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完“安全课” 校长们惊出一身冷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1:30 辽沈晚报

  昨日的沈阳市高中校长培训大会上,专家们通过典型案例对沈城各校现存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深入剖析,校长们对此进行了反思

  本报讯记者高望报道 如何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如何防止购入盒饭造成食物中毒?如何消除学生宿舍火灾隐患……昨日的沈阳市高中校长培训大会一整天都围绕着安全问题展开。会上,交通、卫生、消防专家轮番上阵,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对沈城各学校现存的安
全隐患进行了深入剖析,听得校长们不停地点头,并进行了反思。

  沈阳市教育局主管安全的副局长李铁感慨地说,“今天这么多血淋淋的例子告诉我们,安全是最重要的。”李铁在下午的讨论前还强调,各学校的卫生和消防设施不管存在什么隐患,培训后都必须马上整改。

  据了解,沈阳市近百万中小学生中,今年非正常死亡(意外伤害、交通肇事、食物中毒、溺水等)学生44名,城镇学生因交通意外死亡居多,农村学生因溺水死亡居多。其中铁西区交通肇事死亡就有4人,而于洪和苏家屯两区溺水死亡人数则高达7人。

  案例分析

  行安全

  2004年12月3日,昆山中路和昆山西路的交界处,一辆大货撞死14岁骑车少年。

  专家点评: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级警督王铁生说,学校一定要注重日常交通安全教育,尤其放学时校门口最好有老师专门负责分流学生,并带领学生过马路;学生的自行车也应当得到管理,定期检查车闸、锁、铃等;大型活动外出最好找交警辅导员检查车辆。

  校长反思:目前行人普遍不遵守交通规则,这也影响到了学生,因此应当从教育学生开始纠正这股“不正之风”。

  有校长提出,部分学校门前交通状况不佳,机动车不避让行人,流动商贩占道比较严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应当及时予以整治。此外,交通事故都发生在校外,社会和家庭也对此负有责任,社会各部门都应当关心爱护学生,以身作则,为他们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喝安全

  2004年6月13日,东北育才学校因为蓄水池泄漏造成107名学生肠胃不适。

  专家点评:沈阳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处副处长贺立新指出,目前沈城许多学校忽视饮水安全,隐患十分严重,有的学校校长甚至不知道自己学校有二次加压设备,校内也没有上下水管网资料,更别提什么维护维修了。

  贺立新说,学校购买桶装水应当选择信誉度好的企业,供水设施10米之内不能有污染,要有专人定期检测,育才学校就是因为无人监测造成水污染。

  校长反思:平时的确没有意识到饮水池也会出事,自从育才事件发生后,已经开始注意这方面问题,但是由于管网都在地下,维修较为困难。

  吃安全

  2004年4月8日,因在校外就餐,青松中学21名学生食物中毒;9月25日,农业高新区辉山学校食堂发生27名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专家点评:贺立新说,校内食品贩售点没有卫生许可,贩卖的食品过期,以及外购盒饭管理不严是比较普遍的一种学校卫生隐患,近期投诉也较多。

  “学校把学生食堂承包出去之后,也应当时刻关注食堂的卫生状况,食堂从业人员要定期体检培训,不能带病上岗。出了事要追究学校责任。”贺立新强调说。

  校长反思:专家建议向外购盒饭企业索要卫生许可证复印件和食品检验报告备案的建议很好,回去后要加强对食堂的管理。

  大部分校长还提出了同一个问题:校外商贩所卖的不卫生食品太让人头疼,希望政府能够下决心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予以根治。

  防安全

  日前消防部门到沈阳某大学检查,发现女生宿舍为防盗把后门堵死,一旦起火将无法疏散,因此责令该校将门重新打开。

  专家点评:市消防局宣教中心主任李新力指出,疏散通道不畅通是火灾伤亡的重要原因,当年的克拉玛依大火就是因为电影院疏散通道堵死才造成重大伤亡,不能等闲视之。很多学校为了便于管理,往往把疏散门堵死,只留一个门进出,这是十分危险的,也是法律不允许的。

  李新力提醒校长们,因为防火工作不到位造成死亡或者损失,要承担刑事责任。

  校长反思:平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这么重,也没有这么系统地听过如何做好学校防火工作,受到很大启发,最近北站旅店发生大火后,学校上下都认为应当引以为鉴,搞好学校防火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