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维权熊德明开心又委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5: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2月4日,熊德明跟随央视农业频道“聚焦三农”栏目组来到北京。昨日,央视《新闻会客厅》采访了熊德明。面对镜头,熊德明流泪详细讲述了她替乡亲维权之路的酸甜苦辣。

  出门讨薪表弟哭着来求我

  记者:今年握手比去年这手软多了。

  熊德明:半年没干农活。从去年他们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了我,纷纷打电话、写信到家里来,就是说总理帮你把工资追了回来,你能不能帮我追一下,我给你工钱。当时我说我的收入,总理才能给我解决。他们把家庭各种各样的遭遇跟我说了,我听了还是挺难受的。

  记者:去年好多人也希望你去帮他们讨薪水,你都没去帮忙,为什么今年这个你要帮忙,而且还跑到温州去?

  熊德明:今年前两个月的时候,我的老表张仁合到我们家里来讲、哭,说没钱吃药,没钱吃饭,孩子不能上学,我整天都把他们那些话装在心里面,我夹在中间好难受。

  家乡媒体他们不太理解人

  熊德明:下了飞机,温州当地已经有媒体了,挺多的,几十家,我们那边去了那么多家,他们去了那么多家,都把我们全包围了。

  去年我们颁经济年度奖的时候,认识一个打火机厂的黄总,我给他打个电话,他派车来接我。新闻媒体又跟着走,当时黄总就看到,说那么多媒体来采访,可能给我带来负面影响,说不行,就把他们全部赶出去了,这是我私人的关系,私人的朋友,我能够留在那个地方,都把他们全部都赶出门了。我们那边的小媒体就说,你一来就把我们排开了,我当时就觉得那句话不对头,我说以前你们采访我从没拒绝过,这次来,我是想通过协调的方式,通过一个过程,协调方式能给他们解决事情。

  后来与企业家老板协调,媒体很多,这些老板就不出面,我就跟那些小媒体说,如果说他们不出面,我们都不能协调,我不可能住在那个地方住一个月、两个月。如果我走到哪个地方,他们就要围困到我到哪个地方,我见不到老板,我有点着急。

  我跟那些媒体也讲了,他们还是不理解我,我都想起以前一年当中,我吃饭的时候你们打电话采访,我睡觉的时候你打电话,我记得头天晚上是一个小时接了十几个电话,他们都是那些媒体,都说我们明天要去,都要跟我一起去,我从来都没拒绝过媒体,也没有不接受采访。他们还是不理解我,总是在网上、报纸上都说我已经失踪了,我其实是远离他们,我想找个地方静一下,在劳动局打电话,能够沟通他们找企业家老板见面。

  温州之行总体算是成功的

  记者:所以总体来讲,你觉得这次讨薪还算成功吗?

  熊德明:还算成功。

  记者:所以现在从这方面来讲,从心里面还愿这个角度来讲,心里面踏实一点了,但我今天不觉得你很开心。

  熊德明:应该还是有一点点开心吧。

  记者:你经历过这么一次以后,你觉得是了了一次心愿了,以后你还敢再去帮忙讨薪吗?

  熊德明:去年我到浙江,有好多人都说,有一个某某农民向总理说了一句实话,以前他们每到过春节的时候去找老板拿工资都拿不到,今年甲方的老板主动叫乙方的老板去拿工资,我当时听到好开心,虽然我没得到钱,他们有句实话,我是想听到那句话。今年我觉得劳动局和区政府都表态了,我觉得他们还是挺好的,都能给他们解决。

  维权之路看以后情况再定

  记者:以后要不要接着讨薪。

  熊德明:我没那样想,我只是想通过那个程序推动一下,使他们能看到,报道上能看好,推动他们,如果有其他类似的会给他们尽快地解决,我是这样想,也了了我一个心愿,我也想为那些农民朋友说话。

  记者:有没有感觉到这是你的责任,去帮乡亲或者是这些工友们讨薪去?

  熊德明:我想还是有一点点。去年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的时候我是一个农民,没有一个农民领奖,他们都是企业家,他们都是些老总,董事长、老总,我觉得我是一个农民,我什么事都没有为社会作,我的奖杯是2003年经济年度社会公益奖,还有媒体采访我的时候问我,你得的是一个社会公益奖,应该为社会做点事,所以那些乡亲乡里所有的事都找到我,我当时还是没有那个能力去给他们解决,媒体给我指点,他们首先要有欠条,打工要有双方签订合同,或者是按照当地劳动局要求签合同,什么时候找老板,我给他们指一些路。

  记者:如果说还是有其他的一些农民朋友需要你帮助,你给一些咨询,你还是愿意,但是像这次这样出面讨薪的事儿,你觉得你还会不会做?

  熊德明:看后面的情况。要跟家里沟通,或者是特殊,或者是近一点点,如果再想出远门,耽误我那么长的时间,家里的猪都没有人管它。

  现在心情感觉有些委屈

  记者:德明是不是有点委屈?

  熊德明:有。自从去年颁奖之后,当地的好多都说我们已经发财了,得了几百万,赶车的时候,有的说你们家拿了几百万,把钱准备放到哪个地方,我说我如果有几百万,我会自己坐车,我包个车不会坐你们的车,有一个误解,我觉得我还是很难受。但是我觉得还是媒体,我曾经说过,媒体应更多地去关注他们,通过报道,能够去给他们得到一部分的解决,所以说我只能通过媒体,那些专家我都可以咨询他们的电话,我可以出电话费,尽到我自己的责任。我是一个农民,我能够凭我自己勤劳的双手,我挣了钱,有了钱我能够去帮助别人,我觉得这个名才相称。我还是希望当地政府支持,有关部门能够帮助我、支持我,我会尽快地把我的猪场建好,有钱了,我会尽快地去帮助别人。

  据央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