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鹏所城不能变成主题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5:47 深圳商报

  世行专家为古城保护支招———

  大鹏所城不能变成主题公园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昨天,世界银行国际城市规划顾问拉菲尔和玛利亚向记者表示,保护大鹏古城一个最基本理念是:在破坏最少的情况下,把古城变成一
个有生命力的地方,吸引对文物保护有认同感、愿意花人力物力保护、并对居住环境感到自豪的人来居住。拉菲尔和玛利亚此行是向深圳提交有关大鹏古城的保护报告。

  据市文管办主任黄中和介绍,如果大鹏所城申请世界银行贷款成功,将是全省首个获贷款的文化遗产项目,在全国是继丽江、绍兴之后的第三个项目。

  拉菲尔说,如果大鹏所城没有人居住只有游客,古城就只是一个主题公园,就像迪士尼,而不是一个城市。古城保护的前提是,在破坏最少的情况下让人居住;如要让人居住,就要具备符合现代人生活的部分措施,如卫生间。

  目前,大量低收入外地人口暂居大鹏所城内。由于不是业主,他们对居住地没有认同感。拉菲尔认为,要保护所城,就要吸引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有认同感、愿意花人力物力保护、并对居住环境感到自豪的人来居住。这些人都是普通人,是喜欢住在历史名城的中产阶级,并非富人。

  据调查,大鹏所城由于年久失修,每年都有古建筑坍塌。特别是十几座有保护价值的将军府第不同程度存在墙体裂缝、屋顶漏水等现象。拉菲尔和玛利亚表示,政府要做好屋顶、污水系统维修和墙体加固;要有整体维修计划,以便确定维修经费。这两个项目的经费都可以向世界银行贷款。

  作者:记者郑恺万红金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