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大老板心灵港湾-走进神秘的扶轮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49 东北新闻网

  扶轮社:物欲时代商业领袖们的心灵港湾

  文/本刊记者 陈 言(呼和浩特·日本山口县报道)

  扶轮社是个国际性的企业家组织,成员对社会公益事业是发自内心的,不炒作,不声张,一切都是静悄悄的。目前上海也已经有了扶轮社的俱乐部。

  “明年春天,我们会再次来到呼和浩特郊区,把剩下的2500棵树种完。”在刚刚种下2500棵杨树的沙地上,砂田泰彦握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林业局长王能业的手说。砂田是扶轮社日本山口县秋市俱乐部(RotaryClub)会长。

  10月22日,呼市下了一场小雨,这大概是今年最后一场雨了,像是在迎接秋市俱乐部的成员们来这里植树造林。23日,砂田和他带来的另外9名会员与呼市的志愿者们在湿润的土地上栽种下2500棵杨树。同日,砂田与呼市签下协议,要在今后不断地来这里种树,让已经开始沙漠化的呼市郊区能多一点防护林。

  砂田来中国时的身份是扶轮社秋市俱乐部会长,但他平时在山口县内是个开面条连锁店的老板。砂田的面馆不仅在山口县内有好几家,在东京也有自己的分店,是县内在经营上取得了比较成功的企业家。

  每天来餐馆吃饭的客人非常的多,和日本所有餐馆一样,砂田的面馆也提供用餐时的一次性筷子。看着每天成箱成箱的筷子在用过一次后就被扔进垃圾箱,砂田觉得这不是个事,资源不能这么用。

  砂田想到的是造林,去中国,最好是去沙漠造林。一个人的能力有限,造林、育林需要有组织来进行,他想到了扶轮社,正好他是秋市的现任会长,能发动俱乐部的人一起去。未完请看(来源:《经济》杂志) [编辑: 孙鹏]1

  每月一次的百万美元大餐

  扶轮社是个国际性的企业家组织,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有他们的支部。每个月都要举办一个百万美元大餐的聚会。

  在日本山口县秋市的扶轮社俱乐部里,上任会长佐伯政树对《经济》说:“我们这里是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的聚会午餐采用百万美元大餐的形式。”

  扶轮社会员每周聚会一次,每次一个小时。通常选一个中午时间,大家吃20分钟的饭,然后拿出20分钟,就某个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听有关方面的专家出来讲述或分析。最后20分钟是讨论。

  佐伯说,百万美元大餐是指每个会员从中午饭的饭费中,省出1个美元,120万个扶轮社的会员,能每月拿出一百多万美元的费用,用来进行慈善事业。企业家在山口这样的日本城市吃一顿饭,一般为1500日元(约15美元),从中节省出1个美元,并不是多么难的事。东京的稍微好一些的餐馆一顿饭要2500日元左右,而从中省出1个美元就更容易了。在世界上每个月能拿出一百多万美元从事慈善事业的组织,恐怕不是很多。

  在秋市的时候,日本中国地区(山口县、广岛县、岛根县等5县在日本被称为中国地区)扶轮社的主要领导金子信对《经济》说:“东光寺内的杜鹃树有不少就是扶轮社栽种的。但我们更多的是通过组织一些文艺节目,让秋市市民得到一些只有大城市才能够享受到的艺术。”扶轮社在秋市举办过日本传统乐曲“能”、“狂言”等的演出。市政府门前有一个精巧的日本庭院,那也是扶轮社赠送给市里的。

  在日本、在中国种树,在秋市内的赞助演出、赠送价格昂贵的庭院等等,扶轮社做得静悄悄的,东光寺中,我们已经找不到1964年扶轮社种树时立下的木牌,杜鹃树却已长成一片小林。慈善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它不需要炒作,不需要立哪个人的雕像,不需要到小学里去戴红领巾,更不需要记者拍照。砂田带领的10名秋市扶轮社成员自费来中国内蒙古植树,如果《经济》没有报道的话,恐怕没有哪家新闻单位知道,日本的媒体就更不知道了。未完请看(来源:《经济》杂志) [编辑: 孙鹏]

  2

  一个廉洁公正者的标签

  金子信是秋市的一个建筑设计事务所的老板,就像中国众多的建筑设计单位一样,日本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也是很有资本实力的。金子在当扶轮社地区负责人之前,也曾是秋市俱乐部的会长。会长只有一年的任期,是绝对不能连选连任的。

  在没有什么“官衔”的时候,金子就是一名非常普通的扶轮社成员,每一个成员都在俱乐部内负责一个方面的志愿者工作,这可以是在日本国内的义务劳动,也可以是国际交流。秋市的俱乐部内有五个委员会:俱乐部服务、职业服务、社会服务、新世代服务、国际服务。来内蒙古种树就是国际服务委员会组织的。

  扶轮社是不是很受市民欢迎,有大量的企业家参加到这里来呢?砂田说,他们也面临着会员不断减少的问题。“1990年,我们有76名成员,但现在只剩下57名了,10年减少了25%,问题是很深刻的。”砂田有些遗憾地说。在他担任会长的一年内,无论如何要把会员人数发展到60名,这对于一个城市经济已经发展到了成熟期的社会来说,发展新的成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个月交纳2万日元(约1600元人民币)的会费,对大多数日本企业家来说,并不是什么负担。每次会上的各种募捐活动,也还没有让企业家们感到吃紧,都是随意的事。成为那里的成员后,每周一次的例会倒是有些让人感到太过严谨,不参加是绝对不行的。好在缺席后,可以通过到邻近的俱乐部参加活动来补救。

  砂田说:“我们的会议一定要开得有意义、有内容、有趣味。”不这样做是很难让成员们热心来这里聚会的。砂田还说,每个扶轮社的成员都应该是企业活动中廉洁的典范。胸前别着扶轮社会徽,在告诉会员自己,也在告诉会员的顾客、职员,扶轮社成员是秉公办事的人。扶轮社社规中写道,一个城市中的同一个行业的会员人数不能超过5人。在会员的选择上,扶轮社要求得很严格。

  企业家除了主动地去为社会公益做贡献以外,还需要企业家自身组织起来,用组织的形式来提高道德水准。单靠法律来规范企业家的行动是远远不够的。那种谁都可以参加的商会,在道德方面尚难以发挥规范企业家行动的作用。在很多场合,企业家首先是社会行动的代表,企业家行动不受道德的制约,社会上那种不违法,但有悖于道德的事就会大量发生。未完请看(来源:《经济》杂志) [编辑: 孙鹏]

  3

  扶轮社创办者哈里斯

  扶轮社并不是日本的首创,而是从美国引进的。二战前已经在日本建立了支部,秋市的俱乐部是1961年建立的,现在日本各地仍然会有新的扶轮社俱乐部出现。

  追溯扶轮社的历史,可以上推到20世纪初叶的芝加哥。那时美国社会崇尚金钱万能,“孔方兄”差不多成为所有人追求的目标,大家都不择手段,商业道德败坏。美国青年律师哈里斯有感世风日下,便与三个朋友策划成立一个组织。哈里斯的最初目的是为了促进会员间相互信任,公正地进行各种商业活动,让人们能从商场上淡漠的合作关系变成亲密的伙伴。四人约定组织的聚会在彼此的事务所轮流举行,于是就有了“Rotary”(扶轮、轮流)这个名字。

  美国芝加哥成立了第一家扶轮社以后,有志之士不仅在美国,还在世界其他地方成立了分社。爱尔兰、英国、加拿大、日本······截止到2003年,扶轮社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设有3万余间分社,拥有会员120万余人。

  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也设有扶轮分社,其会员多为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国际扶轮社与联合国的渊源也可以追溯到1945年,那时有49名扶轮会员加入了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等地的联合国方面的组织。国际扶轮社作为一些NGO(非政府组织)的最高咨询团体,得到了包括联合国特别机构在内的许多经济社会委员会的认可。作为NGO会议的指导者,他们还肩负着向联合国联提供有关NGO咨询服务的重担。未完请看(来源:《经济》杂志) [编辑: 孙鹏]

  4

  每次扶轮社开会,都是在钟声响过以后,全体会员站立起来唱一首歌。每月一定唱一次的是英文歌TheFour-WayTest。会员边唱边问自己:

  1) Is it the TRUTH (真实)?

  2) Is it FAIR(公平) to all concerned ?

  3) Will it build GOODWILL (善意)and better FRIENDSHIPS(友情) ?

  4) Will it be BENEFICIAL (有益的)to all concerned?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商业、企业的领袖们,更需要在平静的时候扪心自问这几个问题。

  扶轮社与中国

  在国际交流上,除了有像秋市俱乐部来中国植树造林的行动以外,扶轮社一直致力于救助世界各地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灾民。在中国内地扶轮社也计划用10年的时间为100万新生婴儿接种乙肝预防疫苗。这个计划得到了中国卫生部的大力支持。在去年扶轮社也派出医疗小组远赴九江为100多名兔唇儿童免费做了整形手术,而这个行动今年继续进行。

  明年是扶轮社成立100周年,庆典会在芝加哥举行。除此以外,扶轮社还展开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由5只扶轮钟展开的世界之旅活动进行了已有一年有余,以亲善之音诉说着百年善行。

  据秋市扶轮社的一位人士说,除了中国香港、台湾以外,最近在上海也已经有了扶轮社的俱乐部。企业家通过日常的公益活动来为社会做贡献的形式也已经在中国悄悄扎下了根。中国需要的是企业家发自内心的对社会公益事业的贡献,中国也需要企业家通过为公益活动来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准。(来源:《经济》杂志)[编辑: 孙鹏]

  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