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天:送去一阵阵暖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4 无锡日报

  与空巢老人喜“结亲”

  本报讯(记者百川)家住塔影一村的孙顺发老人今年已经76岁了,膝下没有儿女,只有老伴陪在身边。孤单了大半辈子的老夫妻近日却多了个“亲戚”:

  春晖社区的居委书记赵红珍与他们结成对子,承担起关心慰问老人的责任。结对当天
,老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们一辈子无儿无女,想不到现在也有亲人了!”天气渐寒,社区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的生活成为街道社区干部重点过问对象。近日,上马墩街道干部率先与社区里的多位空巢老人结对,定期到老人家嘘寒问暖,为老人提供帮助。家住上马墩二村的范金凤老人已80岁高龄,孤身一人,生活经常遇到不便。街道干部吴东红与她结对后,当起了老人的“女儿”,平日里帮老人买米买油、打扫卫生,天气转冷后又特地给老人送去了棉被。如今范金凤生活舒适,逢人就夸自己有个好“女儿”。

  据了解,上马墩街道近期还将对辖区范围内的困难户,特别是生活困难的老人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安排一笔专项慰问金,同时街道里的“社区医疗服务队”也将上门为这些老人检查身体,让老人健健康康迎接新年。

  让残疾人过个“暖冬”

  本报讯(记者文宇)昨天,江南大学一位姓陈的学生来到市残联,要求与一名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这位学生说,虽然经济上帮不了太多,但他可以利用双休日为残疾人家庭做些事情。年末岁尾,我市又涌现出帮扶残疾人的热潮。

  市残联工作人员也积极与残疾人结对服务。日前,市残联一位负责人来到太湖花园孙碧亚家里“走亲戚”,为她送去了生活用品,并详细询问她的生活状况。孙碧亚表示,他们夫妻都是残疾人,又无工作,女儿还在上学,家庭十分贫困,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由于残联领导和她结了对子,不但在经济上给予帮助,还从精神上给予贴心的关怀,使她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许伟庆是家住崇安寺街道新街巷社区的一位肢体残疾人,妻子患了癌症并偏瘫,女儿还在读大学,生活十分艰难。

  前不久,市残联的一位负责人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和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在街道社区和残联的努力下,有关部门为这个残疾人家庭办了低保手续,从而提供了一份可靠的保障。

  “文明社会应该让困难群体得到普遍的帮助,让爱的阳光照耀每一个残疾人家庭。”市残联一位人士说。据介绍,这几天市残联正和市志愿者总会联系,在新年到来之际,争取让更多的志愿者和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让残疾人感受冬日温暖的阳光。

  给贫困家庭添“动力”

  本报讯(记者星火)4日上午,扬名镇扬名村党总支书记张俊德和7名村干部一起,每人自费拿出1000元“扶贫慰问金”,为村里7户贫困家庭“雪中送炭”。39岁的乔永毅由于身患糖尿病,还要独自抚养女儿上学,生活十分贫困,来自镇、村各级的关怀给他增添了生活的信心。

  包括乔永毅在内受帮助的7户家庭,户主都是正当壮年,但由于生病而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生活举步维艰。45岁的曹建平长年卧病在床,日常生活只能靠亲友救助,村领导的关心让他和家人格外感动。据介绍,领导自掏腰包扶贫,是扬名镇扶助贫困家庭的新形式。除此之外,5年来扬名镇每年都要拿出10多万元大病补助基金,以及3万元左右的困难学生补助金。

  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村一级上,每到年底的各种扶贫帮困金的发放数量还会更多。临近年底,天气越来越冷,不能让贫困家庭失去温暖。

  据悉,扬名镇及各村还将组织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让贫困家庭过一个安心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