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节能状况喜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5 浙江在线

  能源综合效益指标全国居前,但“十五”以来节能率大幅下降

  “十五”以来,我省节能率大幅下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刻不容缓。这是省经贸委与省统计局今天联合向社会公布的我省首份能源白皮书《浙江省能源利用状况白皮书(2003)》披露的内容。

  “十五”前3年(2001年至2003年),我省年均节能率为1.6%,而去年仅为0.6%,远不如“九五”期间年均4.6%的节能率,是“九五”以来能源节约和少用量最少的一年。这份《白皮书》首次全面披露了我省能源资源、生产、消费、利用状况等综合信息,目的在于更大程度唤起全社会的节能意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而努力。

  浙江是能源消费大省,但是由于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仅相当于370万吨标准煤,所以95%以上的能源资源依靠外部调入。《白皮书》认为,尽管我省能源综合效益指标居全国前列,但面对这样紧张的能源供应形势,还需发挥更大的节能潜力。

  节能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较上一年下降的比率。据分析,导致我省近年来节能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城乡居民生活消费及社会发展用能的快速增长,二是工业用能的持续高位增长。为此,《白皮书》建议采用能源节约战略:

  ——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低耗能产业,重视发展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洁净煤技术,扩大天然气利用,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

  ——大力推进节能技术创新和应用。当前尤其要推广智能控制、无功补偿、电机调速、绿色照明、蓄冷蓄热、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系统等节电技术。

  ——集中力量在工业重点领域重点突破,同时开展建筑节能、交通节能等。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苏靖 通讯员 邹武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