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款失而复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0 东北新闻网
百万款失而复得(组图)
百万款失而复得(组图)
  2004年9月29日,再过一天就是国庆节了,磐石这个有52万人口的县级市显得比平时要热闹,人们都在计划着如何度过即将到来的黄金周。傍晚的时候刚下班不久的磐石市公安局的所有干警几乎同时都接到了局里的电话.

  (民警孟朝亮)就是5点 17点的时候

  (民警王朝辉)有案子赶快回局里

  (民警李凯)咱们这个运钞车被抢了

  黑夜里闪烁的警灯,路上疾驰的警车

  29日下午五点工商银行磐石分行的运钞车在行驶到红旗岭至磐石公路二道岗村附近时遭到两名持刀歹徒抢劫当时车上押运的是磐石市几家企业一千多名职工九月份的工资款共计人民币123.9万余元 磐石公安局接到报案后集中了能够调动的所有警力赶赴现场抢劫运钞车属于严重暴力案件在磐石历史上是第一起在吉林地区历史上也是第一起,吉林市公安局的大批干警也陆续赶到了案发现场。

  (岳忠田局长)现在情况大家已经基本清楚了,这起案件的性质是非常严重的咱们都说了。

  (岳忠田局长)国庆五十五前夕,发生这样的大案,对我们公安机关是个考验,特别是对你这个刑侦局长更是考验了。

  磐石市地图,路上使过的汽车。

  磐石市地处吉林省中南部隶属吉林市 交通便利 在过一天就是国庆节了 两名持枪歹徒一但逃出磐石 后果不堪设想 。

  (岳忠田局长)必须快速反应,不能让犯罪分子逃出磐石市。

  民警检查车辆

  岳局长决定实施”先围后捕”的抓捕方案首先在案发现场附近的四条公路上含驿马、呼兰、富太、红旗岭4个镇横跨70华里范围形成包围圈,对所有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检查。

  (设卡民警)大卡车熄火,把车熄火,车上还有其他人吗?拉没拉别人?

  (汽车司机)没有,我拉沙子送沙子,是公司送沙车。

  (民警王朝辉)奔着苞米地一直往前走,走到一千多米远吧,就是发现了这个人,当然天黑,就是我用手电一照他,我说你是谁,把手举起来,我们就把手电给闭了,怕他有枪他打我们。我就撤开一个,我就上这边来了,从侧面过去给他扑倒。

  玉米地里抓捕孙风

  案发后一小时犯罪嫌疑人孙峰被抓获。孙峰男24岁,磐石人,在实施抢劫时被押运员开枪击伤,公安机关已经把他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孙风,扬超的照片

  据孙峰交代 和他一起抢劫运钞车的同伙叫扬超,21岁,也是磐石本地人现已携带巨款和枪支外逃。

  (岳忠田局长)这个孙风的态度是非常不好的,他是根本不配合,审了他半天,因为我们是一个组在这儿审,一会儿就眼睛一闭,咱们是反复耐心地跟他谈,他只是提供了就是说我们研究以后准备去烟台。

  磐石市地图

  孙峰的口供进一步验证了岳局长的担心 扬超可能准备外逃烟台。

  吉林市指挥中心,现场指挥部

  吉林市局指挥中心迅速与烟台警方取得了联系,请求协助抓捕工作,在现场临时指挥部也召开了紧急会议。扬超是本地人,社会关系相对比较复杂,如果他在磐石隐藏起来,同样会给抓捕工作带来巨大的难度。会议决定,在坚持原抓捕方案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群众,在当地悬赏五万抓捕扬超。

  (岳忠田局长)举报犯罪嫌疑人,直接破案的奖励五万元,要包庇的就是知情不举的,要追究责任,这个带有政治性的宣传,对群众既是个鼓励也是个教育。

  (团结屯村长)大伙儿都注意,派出所已经过来了,说南山有抢劫的,南山有抢劫的,是21岁,上身穿的是米色的夹克。

  云遮月

  在走访中一位当地农民向警方反映,他在案发现场以北五华里的地方见过一个可疑的年轻人。

  (民警王朝辉)发现一个男的,这人挺脏的,就是在道地里走,不像正常人,是不是你们要这个人。

  扬超照片

  在犬队的配合下,侦察员们开始向可疑人出现的方向搜捕。

  深夜警犬搜捕

  可就在犬队出发后不久,被抢走的防暴枪找到了,但是找到防暴枪的位置在案发现场以东一公里,而可疑人是在案发现场以北五华里出现的。

  早晨警犬搜捕

  天亮了经过一夜的搜捕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扬超,临时指挥部从现场转移到了磐石市公安局。

  (岳忠田局长)我说这个犯罪嫌疑人,他究竟能不能跑出磐石呢?

  磐石市公安局值班民警接电话

  喂,你好我是110,有什么事儿?

  (民警陈立波)打电话的那个人,是二到杠子,因为什么,二道杠子特别小跟大孙子是的只要是二道杠子的人,他都认识,但是他说我不认识这个人,而且浑身全是泥特别着急的样子,要打出租车要走。

  警车调头拦截出租车

  接到报警电话,值班民警马上向指挥部汇报,岳局长命令在附近巡逻的刑警队长李凯拦截那辆拉着可疑乘客的出租车。

  (民警李凯)堵下来以后司机说没有这乘客,司机说在距离卡点,一百多米的位置的时候下车,他也看了几个照片,说肯定不是。

  (出租车司机)根本就不是他,长得一点都不像,当时警察一说说到底确认是不是他,我说不是。

  (民警李凯)但是咱们感觉下车的位置,着装都比较符合,万一有疏漏没法跟组织上交代。

  民警们象庄稼地里走去

  尽管出租车司机指认下车的乘客不是扬超,但李凯还是决定去寻找那个神秘的乘车人。

  就在李凯等人向前搜索的时候 在附近卡点蹲守了一夜的刑警孟朝亮也发现了一个人。

  (民警孟朝亮)这是一条道正好我也往前走的时候,他当时正朝着我(走),我们两个人当时离的有六七米远吧,他看我身边就我自己没有别人,他就挺镇定,后来我一看是他,当时我一眼就看出来了因为我头天晚上有印象一看照片,一看照片和他本人能对上,结果转身就往前走,我说,,站住,我这一举抢的工夫,钻苞米地里去了。我就开始撵,想开枪打,但是想开枪打,这里面有一百二十三万九,这个钱上哪儿找去,打到致命要害的地方,这个钱你还拿不到,后来我就一直跟着他。

  民警孟朝亮穿过玉米地,民警们从土坡上向下跑

  孟朝亮向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下去了,这时李凯等人也感到了。

  (民警李凯)犯罪分子一看我们从路上往下跑,踩了一个小矮墙头就上它这个仓库房里了,我说你年轻比较小,我说你要配合我们工作你还有一线生机,我说你下来,要不我就跳下去摔死,我考虑这样子不行,我说父母把你养活这么大不容易你不想见你父母一面吗?这个时候我看他有点动摇了,我看一个这个情况就赶紧继续,我说我是磐石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副大队长,我姓李如果你要配合我们工作,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我肯定话复前言。后来他考虑了之后,他说行!我不反抗了!

  民警们抓住扬超,押进车里

  9月30日上午8点距离案发仅15个小时犯罪嫌疑人扬超被抓获。

  扬超坐在车里,岳忠田局长在车外走

  扬超被抓获了,但抢走的123.9万元巨款他并没有随身携带。

  (岳忠田局长)必须要要交回来,人赃俱获,犯罪分子都抓获了你钱缴不回来,从你这个办案的这个角度也是不允许的!

  民警押解扬超穿过稻田去寻找赃款

  据扬超供述他把抢来的钱藏在了一个附近农民家的干柴剁里,他藏起来的是磐石市一千多名职工9月份的工资款,岳局长命令刑警们押解扬超尽快把钱找到。

  (民警关玉伟)最开始说直接到了地点就能找到,我们之前去到那地地方去找也没找着,而后局长又安排了,你从案发地你逃离方向怎么逃离的,你一步步走,找了一圈又没找着!

  众多民警在庄稼地里寻找赃款

  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钱没有找到!

  (老民警)到底能找到吗?你要是再找不着,就不用你找了行吗?

  (岳忠田局长)你是在外面看高处看,农田大地苞米地当你走入农田以后,你根本辨别不出来哪块儿是哪块儿,最后我们就开始照犯罪分子提供的部位和这种现场条件,对于这些这一个区域内进行大面积搜索。

  (民警陈东军)我这块儿没有发现新脚印,没有人走过的痕迹,这也没有人走过的痕迹。

  (民警陈东军)大概是11点55左右,我俩又转了一个小弯,过去之后就看见了一个非常黑的就是去年非常沉的一个苞米垛子。

  (民警关玉伟)上面是黑的下面是黄的,发现有点黄黑混杂的情况,咱俩去看一下,扒了一下没有再往下扒还没有,这个地方是没有了吧,他又伸再扒一下吧!

  (民警陈东军)我当时一翻过来,我说老万你看这个是什么玩意,上面带血的真是巨款!!

  (岳忠田局长)一百三十二万九千元一分不少,此案破获,人赃俱获吧!!

  民警们打开装有巨款的包,看到人民币,在田野上耕作的农民。( CCTV《东方时)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