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工人获奖为何难提退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依照同一份政府文件,共同获得部级科技奖的技术和行政干部均提高了退休费的比例,工人身份的获奖者却被排除在外

  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退休工人鲁国芳,与同一部门的同事在同一岗位研制同一科研项目,一同获得兵器工业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同部门的管理人员因为这一奖项得到了提高退休费比例5%的待遇,而工人身份的鲁国芳却没能享受这一待遇。

  两年来,鲁国芳先后向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起申请,向重庆市法制办公室提起复议,直至走上法院。11月30日,重庆市渝中区法院驳回了她的起诉。

  普通工人获得奖项

  1971年就进入长安公司的鲁国芳,一直在该公司二分厂理化处金相室从事精密照相兼酸洗工工作。工作部门是兵器工业一级理化检测机构,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及金属材料认可实验室。

  鲁国芳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反复实验,自己参与研制的“兵器用材料金相标样的研制”课题获得了兵器工业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长安公司高级工程师冯仪丰说,在这一课题研究中,自己和鲁国芳承担了80%以上的工作。

  2002年,鲁国芳在无意中看到了渝府发(2000)103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做出重大贡献的退休人员提高退休费比例的通知》,其中规定对“做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高退休费比例”的标准。

  如今,在成果数据上签名的技术干部、行政干部、高级工程师,在退休后都提高了退休费比例。而工人身份的鲁国芳,退休费却没有提高。

  “工人”身份竟成阻碍

  2003年8月,长安公司拿出重大贡献报批表给鲁国芳申报。该公司人事部门建议提高其退休费比例5%,并签字盖章。主管部门西南兵工局审批后,将此表送报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然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为:“重庆市还没有一个工人能获得部级科技奖,要干部才行。”

  鲁国芳对劳动局的解释不服,她认为自己在1997年获得的兵器工业部级科技三等奖是真实有效的。103号文件所指的是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和职工,并不仅仅是干部。

  2004年3月8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以渝劳社(2004)32号《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鲁国芳同志反映有关重大贡献要求提高退休费待遇问题的函》,认定鲁国芳不符合103号文件规定的范围。

  鲁国芳又向重庆市法制办提起复议。法制办认为,103号文件只对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高退休费比例的范围作出了规定,而没有具体规定工人提高退休费比例的范围和标准。因此,维持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渝劳社(2004)32号文件。

  11月30日,重庆市渝中区法院也以相同的理由,驳回了鲁国芳的起诉。

  鲁国芳始终不明白,“做了主要工作,不能按文件规定提高退休费比例,于情于理实在不符。”

  重庆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法制处在法庭调查时承认,到目前为止,重庆还没有办理过一起工人根据103号文件而获得提高退休费比例的案子。一方面,能得奖的工人在退休时大多已是干部;另一方面,103号文件只奖励干部。

  “职工”中不包括工人?

  据介绍,渝府发(2000)103号文件的主旨是鼓励干部和职工岗位成才。文件对“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干部和职工”,给予提高退休金比例的奖励。按常规理解,这个“职工”里显然包括工人。

  不仅如此,文件还对审批程序作出明确规定:符合本通知规定提高退休费比例的,由所在单位填报。各区县(自治区县、市)和市级各部门、各单位报市人事局审批;企业单位的工人报劳动部门审批;市管领导干部报市人民政府审批(报批表送市人事局办理)。显然也有关于奖励“工人”的表述。

  那么,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专家指出,103号文件的缺陷在于表述享受奖励的具体范围与标准上,文件的奖励范围表述为“高级专家、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其他类人员”。像“高级专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发明奖中的特等、一等、二等奖(集体奖指主要发明者或作者),可提高退休费比例15%;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社会科学奖三、四等奖,可提高退休费比例5%……对其他在生产、科研、文教、卫生、管理等方面从事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有突出成就者,经市主管部门确认,由市人事局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可酌情提高退休费比例5%至15%”等。按有关方面的解释,“高级专家和其他”中肯定不包括“工人”。

  该案审判长雷嘉训在判后答疑时称,虽然103号文件的奖励范围包括工人,但是该文件没有具体的标准,法院只能判决工人身份的鲁国芳败诉。

  有专家认为,103号文件的精神应该是鼓励包括干部、工人在内的广大员工的技术创新、岗位成才。只要作出了国家承认的技术成果,无论是干部还是工人,理应一视同仁。

  这位专家进一步指出,近年来,工人的创新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出现了一大批像李斌那样的技术工人。他们并不愿意离开实验室去做管理人员,但又没有足够的学历评上工程师等专业技术职称。他们得不到应得的奖励,无疑会打击技术创新、岗位成才的积极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