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也说县市长支持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一刀

  零点公司日前公布了《2004年中国县市首长表现民意调查》,在14个市县中,市长的民意支持度高于县长。这个结论可信吗?

  调查地方官员的民意支持率,基本前提是民众对官员的了解。如果民众知之甚少,以
致连官员的名字都不能确知,那调查就要大打折扣了。此次调查,城市、小城镇和农村居民能够准确回答现任市县长姓名的,分别占63%、26%和18%,在这个背景下,县长不如市长并不奇怪,也说明不了多大问题,更不能由此得出“市长比县长干得好”的结论。

  民众对官员了解的决定因素是政务公开和官员亲民,舍此难有令人信服的数据。这次调查列出施政计划、实际政绩、个人形象、为政清廉和关心民众5项指标,结果,市长们的被认同综合值不过41%,而县长只有24%。但这组数据无论高低,都不能说准确、真实,大体是被调查者凭印象和感觉填报的。譬如,市长们“个人形象”得分最高,“为政清廉”得分最低,能说这是民众确实了解情况得出的结论吗?显然不能。所以,调查结论很难令人认同。

  官员的声望是干出来的,而且要让百姓得实惠,政务公开,亲民惠民才能有真实的结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