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2004(二)12月11日,不是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诞生至今,物美面对的就是国际竞争和过度开放的市场。未来,物美的目标是为本土零售企业谋一席之地。

  自今年12月11日起,政府依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零售业。对此,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博士却另有一番看法

  按照中国政府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12月11日之后,中国流通行业将全面对外资开放。

  麦肯锡在几年前曾预测,未来中国零售市场,50%~60%被三五家外资巨头控制,30%被国内巨头控制,剩下10%被区域巨头控制。

  12月11日,这对高速成长中的本土零售业意味着什么,物美集团作为业内代表性企业是否作好准备?为此,12月4日上午,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博士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开放不是从今天开始

  刘勇:12月11日,对于物美是不是个特别的日子?

  张文中:中国流通业的开放不是从今天开始的。10年来,外资在中国并未受到太多限制。12月11日只是一个谈判的结果,外资突破中国有关政策早就在中国开了很多店。当然,12月11日之后,外资企业受到开放信号的刺激,可能会加快开店速度,但是他们该使的劲也使得差不多了。

  刘勇:作为行业中领先的本土企业,物美在战略上将如何面对未来的发展?

  张文中:12月11日,这只是物美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时间点,对我们长久的战略目标不会产生转折性的作用。我们的目标是为中国的本土零售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谋一席之地。过度开放后果严重

  刘勇:麦肯锡曾预测中国未来的零售市场将被外资把持半数以上的份额。目前的局面是怎样的?

  张文中:中国在全世界是最开放的。目前,北京零售行业中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荷兰、泰国等“八国联军”。而在很多国际大都市,比如纽约、伦敦、巴黎等地,我看不到有这么多的外资企业。

  其实,在美国加州立法限制沃尔玛开店,理由是沃尔玛的进入破坏了原有的商业生态。同样,家乐福在法国的开店也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只有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只考虑招商引资。

  现在最紧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让中国的流通企业在和外资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我们和对手的差距很大。中国的连锁商业才10年多,而人家做了几十年。我们现在最大的规模不过100多亿,沃尔玛们则是几万亿的规模。这种竞争其实是一种不平等的竞争,这就需要政府的扶植。

  刘勇:流通业关乎国家工业产品的出路,好的工业品牌需要好的流通渠道来培育。您怎么看待目前开放程度很高的中国流通市场?

  张文中:浅层次的分析,如果在10年之后,中国流通市场成了外资的天下,中国本土企业都偃旗息鼓,我觉得这将是中国的悲剧。

  深层次来看,如果流通领域失守,工业产品的出路就完全把持在外资手里。一旦外资形成垄断,他们就会有意无意打压中国自己的民族工业品牌,或者抑制其生长。因为他们与本国的供应商在全球已经建立起了休戚与共的战略伙伴关系,很多外资零售企业还有自己的品牌。在美国,沃尔玛曾经推出一款Sam牌的宠物食品,很快就打败美国最大的宠物品牌,自己作了老大。

  现在,我们中国已经有了一些比较好的工业品牌,主要原因是中国拥有一个相对开放、相对公平竞争的巨大的零售市场。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充分竞争的流通环境,我们就不可能持续拥有这些品牌。发展也要考虑经济安全

  刘勇:巴西等国家由于过度依赖外资流通企业而导致经济发展停滞,“反拉美化”也经常被中国流通企业提及,您怎么看待?

  张文中:流通产业除了控制国家工业生产,还会影响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两大推动力。一是出口,今年的出口是11000亿美元,我们的对外依存度是70%,世界最高,日本才30%,美国则10%多点;二是内需,今年中国流通市场是5万亿的规模。如果经济增长的两个轮子都被外资控制,国家的经济发展就非常危险了。

  流通产业不仅仅是消费者去哪个店买东西,不是我们卖谁的产品,而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比如非典时期,挺身而出的多是民族企业,外资企业或者老板回国了,或者要不断请示总部,无法迅速行动。国家很多部委的高层都曾说,在关键的时刻,还是需要本土企业来帮助政府渡过难关。

  对外开放的过程是不可逆的。一旦外资强大了,通过政府力量是无法将其弱化。任何企业都具有国家属性。一旦发生战争或国际冲突,这些企业可能都成了实施禁运和贸易封锁的有力工具。即使加入世贸组织后,即使未来全球化更加融合,认为企业不再具有国家属性也是错误的。文化是物美的核心能力

  刘勇:物美准备如何参与家门口的零售业国际竞争?

  张文中:我们更了解本土的市场,具备一些优势。战略上讲,就是在未来10年中,我们一定要成为中国领先的零售企业。我觉得,如果物美这样的企业都不能成长起来,对于中国的流通行业来说是可悲的。因为无论是资金、团队的组织准备,现有的网点和技术能力、计算机水平,我们都是比较先进的。如果我们在10年后还不能和外资抗衡,那整个市场格局比麦肯锡预测的还惨。

  刘勇:连锁商业注重的是在不同区域复制自己的店铺,那么物美的复制能力如何?

  张文中:物美的发展战略分三个方面。第一,我们最重视的是可比口径店铺增长,就是内涵扩大再生产。一个商场一年之后是否比上一年快速增长10%到20%,或者更高。

  第二,新开设店铺数量的增长。这些新店铺都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模式进行复制,新店也最赚钱。比如我们在杭州的商场,一年利润突破2000万。北京惠新西街的也是1000万盈利。新店开设能够当年盈利,体现了物美的复制能力。

  第三,注重和国有企业以及其他企业进行合作重组。我们不只和国有企业重组,我们也重组一些其他企业,比如民营企业或者经营不善的外资等。

  我觉得,物美真正的核心能力,是物美的文化、低成本做实做细的扩张方式、先进的电脑系统和快速反应等。我们还构建了标准化的采购体系、科学的流程和营运系统。在物美10周年的讲话,我讲到未来10年物美发展思路的第一条就是以人为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