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漠化治理:一场刚刚开始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35 新周报

  访谈  石漠化治理:一场刚刚开始的战争

  ——专访国家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

  

  《新周报》:至少在学术界以外的公众看来,对“石漠化”这个词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水利部所了解的我国现在的石漠化现象,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

  刘震:目前,我国贵州省的石漠化灾害是最为严重的,无论是灾害程度还是受灾面积都占有绝大多数的比例。但全国范围来看,远远不止这一个省份,几乎所有的西南区域都存在这种主要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中国的石漠化灾害主要分布在以贵州高原为中心的贵州、云南、广西、四川、湖南、湖北、重庆和广东8个省(区、市),并集中分布在贵州、云南和广西3省区。石漠化总面积已有10.51万平方公里,这并不包括具有潜在石漠化威胁的数十万平方公里的面积。

  目前西南各省的石漠化总体上呈加剧趋势,每年以180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着,仅1987年~1998年,12年就净增了2.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22个普通县的国土面积,其发展速度是惊人的。

  《新周报》:有一种说法认为,国家现在重视石漠化治理完全是西部大开发的需要,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刘震:这个观点当然是很片面的。西南地区的石漠化危害已经和北方沙漠化、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一起,被并称为中国的三大生态灾害。无论是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还是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产生和将要产生的严重后果来看,石漠化灾害都是非常骇人听闻的。

  如果没有西部大开发这样一个契机,国家同样会加大力度重视西部地区的石漠化治理工作,因为,中国的石漠化治理问题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新周报》:您认为国家对石漠化的治理问题已经重视到了何种程度?您有什么建议?

  刘震:客观地说,中央对石漠化的治理问题现在已经是重视到了空前的阶段,无论是论证还是具体实施方案,都已经进入到了实际操作程序。但很多专家还是认为,目前的治理工作进程相对石漠化必须进行快速抢救性的治理步伐来说,还差得很远。仅仅依靠当前的“试点”治理,无异于杯水车薪,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当前,贵州省委、省政府已经在向国务院写专题报告,提出申请立项的建议。我认为,不能仅限于贵州省一个区域,要面向我国所有需要石漠化治理的区域,由中央设立专项治理方案,进行专项综合投入,这样才能真正扎实地治理石漠化问题。

  国家应该像重视三峡工程建设一样,重视中国现在的石漠化治理,尽快及时开展抢救性的治理工程。石漠化治理将全面考验中国全力应对生态灾害的耐力和能力,这是一场才刚刚开始的战争。《新周报》记者 姚海鹰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