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航油巨亏可能涉及内线交易违规者将罚款或坐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46 浙江在线

  昨天,正在新加坡“应急”的一位中航油集团公司高层向记者证实,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总裁陈久霖本周将回新加坡协助调查整个事件。

  昨天,中航油集团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陈久霖因其母病危,其岳父病重准备手术等家事需回国处理一下。但“他与我们电话联系时表示会在本周内回新加坡协助调查。”

  上周五,新加坡商业事务调查局对此事件的介入令中航油巨额亏损事件悬念丛生。记者了解到,上周五,新加坡商业事务调查局联合新加坡交易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警方同时进驻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带走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外,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管理层人员也分别被问询。

  昨天,新加坡金管局有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有关方面正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在事件调查结果揭晓前,无法对该事件进行评论。

  据了解,此次刑事调查焦点将集中在中航油及其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集团)涉及内线交易内情。按新加坡的证券和期货准则规定,触犯内线交易将可能被处罚25万新元,或判处7年有期徒刑,或者同时判处上述两项刑罚。

  中航油集团可能涉嫌“局内人交易”的另一佐证,从陈久霖向新加坡当地法院提呈的一份宣誓书中或许能找到些许线索。

  根据这份宣誓书的时间顺序,中航油集团公司在配售15%股权给投资机构筹集1.8亿美元之前,已获知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出现巨额亏损。这一关键环节将整个事件推向可能涉嫌“局内人交易”的泥潭。根据新加坡证券与期货法令,违规者将会面对被罚款或坐牢。

  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显示,德意志银行操作了此次股票交易,但其拒绝透露此前是否被告知出售股票的目的。德意志银行发言人表示,这次交易操作完全符合市场行为。

  此前曾有传言,自今年10月开始,陈久霖同母公司高级管理层曾有激烈的意见冲突,双方在债务重组、发展方向、期权交易、保证金甚至石油价格走势上意见相左,而当中国航油的期权交易因石油价格持续上扬,继续遭巨额亏损时,陈久霖的力量显得越来越弱。

  陈久霖的证词声明,进行这次配股“是为了筹集资金,以补足保证金”。配股筹集到的1.8亿美元随即被贷给中航油。

  目前,中航油已接到7家金融机构的偿付要求,总额超过2.475亿美元。这7家机构包括高盛、巴克莱、标准银行和三井有限公司等。其他债权人的律师则表示正等待中航油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才能决定下一步行动。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青 编辑:杨晓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