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友为何总不相信建设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01 沈阳今报

  人均居住35平米、一家人住至少120平米的房子才算小康。据12月6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该中心最新的研究报告,第一次对我国居民2020年居住目标作出分析。建设部这个报告一公布,与最近发布的其他报告一样,网上马上质疑声一片。提出2020年的居住目标并没有错,为何网友的反应如此强烈?他们为何不相信建设部?

  建设部的报告出台于一个特殊的敏感时期:央行10月底首次加息后,全国关于房地产
涨跌的争论一直没有结束,大致分成两派,一派认为会跌,而另一派认为不受影响。在这个争论尚无定论的时候,建设部抛出“小康之家120平米”,等于直接否定房地产业存在的危机,怎么说都是不合适的,难怪网友反感。

  中国的地产业有危机吗?答案是肯定的。仅在今年,就有多位专家发出中国地产“泡沫”论、“崩溃”论。专家们是居安思危也好,是危言耸听也罢,建设部作为国家的一个部委,至少应该重视这些意见,并且拿出可靠的数据作为参考,打消专家们的疑虑。

  然而,遗憾的是,建设部并没有这么做。近期的一些举动,很容易让人怀疑建设部与房地产商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事实上网友几乎都这么怀疑)。建设部在10月对“地产过热论、泡沫论和风险论等”进行反驳时,遭到学界的集体驳斥,“房价下跌不一定就是好事”甚至成为民间的笑柄。接着,它又发表言论称房价还会继续上涨,也是力挺房地产业。如今,又荒唐地抛出“人均居住面积35平米”的目标,侧面描述房地产业的美好前景。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有网友尖锐地指出,日本的人均居住面积远没有达到34平方米,难道我们要在15年后就超过日本?更可笑的是,在建设部的这份报告里,提出的最后一项指标是居住消费支出比率25%。也就是说,老百姓挣的钱将有1/4用于居住,可能吗?

  作为一个政府职能部门,理应居安思危,站在中立的角度处理潜在的危机,而不应该凭一己好恶抛出任何有可能加剧危机的言论或者报告。当建设部在民众的眼里已经逐渐成为房地产商利益代言人的时候,网友总不相信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建设部是该好好反思反思了。(浙江叶边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