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式维权与批治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01 沈阳今报

  河南“杀人喂狗案”的当事人高铁钢因被错误扣上“杀人犯”的帽子而蒙冤四载,备受刑讯逼供和超期羁押之苦,最后,他将自己一千五百多天艰苦卓绝的维权历程写成一部长达13万字的《艰难的中国式维权》。(11月下半期、12月上半期《半月谈》,12月7日人民网)

  高铁钢创造了一个再精辟不过的词———“中国式维权”。中国式维权是高成本维权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力量微薄的公民必须耗费惊人的时间、金钱、精力;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他们还必须将人身自由、人格尊严、肉体损伤甚至于生命计入维权成本。中国式维权是低回报维权。即使意志坚决的公民不计成本地付出,维权成功的概率仍然可能微乎其微。即便如此,仍然有为数不少的公民日复一日、奔走在艰辛的维权路上,默默而顽强地将“中国式维权”进行到底。

  “中国式维权”得以产生与存在,是因为我们尚处于批治社会向法治社会的转型之中;法治精神虽然入宪,但“批治逻辑”依然在很大程度上支配着社会政治生活。批治社会的特有权力结构制造出一个既缺乏效率又难保公正的维权体系,将普通公众置于高成本与高风险的“中国式维权”之路上。

  要让河南“杀人喂狗案”这样的充满悲剧色彩的“中国式维权”彻底消失,有赖于我国法治社会构建的宏观制度变革,只有当我们看到强大的公民社会、独立公正的司法体系以及法律高于权力的社会现实格局之后,“中国式维权”才会真正淡出我们的视野。(北京毛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