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府路梅花石:“梅石开,状元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04 东南早报

  学府路拓改,近日成为市民的谈资,尤其是流传下来的梅花石、一峰书地名和状元罗一峰的故事更是令人回味———

  早报记者陈丽萍文/图

  泉州一中的前身晋江县立中学1942年创办时,校址就设在北门的一峰书院,这个书院
至今已经有500年的历史了。

  一峰书院因传有石如梅瓣,后改为梅石书院。如今,梅花石在一中校外西侧,两方记载书院兴衰的清乾隆年间碑刻嵌在校门内右墙上。

  梅石开状元来开书院

  82岁的沈玉水先生1942年就读县中,退休后曾任方志委特邀编辑。

  他说,一峰先生流传下来的故事很多,他们上学时,语文老师吴藻汀就常给他们讲一峰书院、梅花石的故事。

  现在,书院早已荒废,或成为一中校舍,或成为民舍,只有书院旁的梅花石还保存完好。这块梅花石原本是像花苞,百姓中流传一句话叫“梅石开,状元来”。传说在明朝成化年间,这块梅花石突然裂做五瓣,形状就像梅花,没过多久,泉州城果然来了一个状元罗伦。

  根据记载,明朝江西人罗伦,成化二年(公元1466年)进士第一,授翰林修撰。他生性纯孝善于治学,在朝廷为官时,曾被贬到泉州任市舶司副提举。在泉期间,他多次亲自讲授理学,对泉州文化教育贡献很大。

  罗伦在北门梅花石附近建一书室读书讲学,书室对着清源山的鹫峰,罗状元就自号“一峰”,人们尊称他为“一峰先生”。后来,他被召还南京,数年后卒。几十年后,在明嘉靖年间,后人为纪念状元罗一峰聚徒讲学之功,在他讲学的地方建造一座“一峰书院”。

  “一”至“十”的老地名

  泉州一中已退休的历史老师廖渊泉说,在为上世纪八十年代挖掘的两方清朝碑刻描字时,他曾一字一字核对过。据记载,梅石书院原是在一中西侧,后在乾隆年间倒掉,以后重建时,往东移至现在一中的位置。

  “泉州民间流传着从‘一’字至‘十’字的古地名,‘一’指的就是一峰书。”沈玉水说。他说,一峰书院附近地区被后人称为“一峰书”。其他从“二”到“十”的地方分别是二郎庙、三圣宫、四脚亭、五塔巷、六井孔、七里庵、八尺岭、九史巷(究史巷)和十字街。这些老地名现在大多还在使用。

  当时挖掘的一方清朝碑刻《重修晋江县一峰书院碑记》记载:东西得十一丈,南北得二十五丈,建筑三层,中为讲堂,后层以祀一峰先生,四旁各列斋庑……共得屋四十八间。

  沈玉水说,到了民国时期书院为昭味国专校舍,1939年秋停办,地方空着。县中1942年举行开学典礼时,当时的《青年导报》曾这样介绍校舍面貌:正屋是四进,连带着左右两廊。前排左有童军团部、卫生室,右有体育室、消费合作社。二进正屋是礼堂,这是从前书院的讲堂……至此,老书院开辟了新学堂,历经数十载。现在,梅花石又将悄悄见证学府路的变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