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栖霞: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今后5年,栖霞区将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电力能源、区域性物流、科技研发和优质教育基地,把栖霞区建设成为经济实力更加壮大、人居环境更加优良、群众生活更加富裕、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的经济强区、科教大区、滨江新区。”为期3天的中共南京市栖霞区第八次代表大会6日闭幕,区委书记梁学忠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让与会的200多名代表振奋不已。

  前5年盘点: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数字】梁学忠说,过去5年,栖霞区GDP每年都保持15%以上的增幅。预计今年实现GDP30亿元,财政收入12.34亿元。在招商引资方面,2003年合同利用外资1.2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827万美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17倍和193%。私营个体经济注册资本总额去年达到23.8亿元,是1998年的10倍。从1999年到2003年,全区累计道路建设投入达10多亿元,基本形成内通外联的大交通格局。2003年,实现农民人均收入5850元,比1998年增长34.08%。建成幕府山庄燕华花园、金尧山庄、尧林仙居、五福家园百水芊城等经济适用房小区,竣工面积50多万平方米。1999年到2004年,新增就业岗位5.4万个。

  【党代表同期声】区政府副区长陈发喜:栖霞区抓牢沿江开发机遇,打造制造业生产基地,已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目前,经济园区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口工业园、迈皋桥创业园、马群科技园、金港科技创业中心等产业园区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场外音】马群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邵福强:近两年,马群科技园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为龙头,目前已有海陵药业、三宝科技、先声制药、立志美丽等60多家高科技产业入驻,年产值达7亿多元。明年,马群科技园将再投入3亿元,进一步完善园区的服务功能和水平,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

  未来5年: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

  【目标和思路】梁学忠说,到2009年,栖霞区将实现GDP70.4亿元,年均递增18%;实现财政收入30亿元,年均递增20%;实际利用外资2.56亿美元,年均递增30%。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2%左右,农民人均收入年均递增10%左右。城市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33.5平方米左右。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党代表同期声】栖霞区发展计划与经济局局长贺研:未来5年,栖霞区域的发展将呈现出块状辐射、轴向扩散、板块崛起的特点。按照“西部更加融入城市、中部迎头赶上、东部快速崛起”的思路,迈皋桥、燕子矶街道要大力发展商贸流通、餐饮娱乐、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配载物流、都市工业等;仙林、马群街道要服务好仙林新市区的建设;加快新尧新城建设,完善教育、体育、文化、卫生设施;栖霞、龙潭街道和靖安镇积极引进基地型旗舰型大项目,做大做强物流、加工等配套产业;八卦洲镇要打造都市农业、船舶修造、生态旅游三大产业。

  【场外音】仙林国际汽车城总裁金陵:依托仙林新市区的快速崛起,仙林国际汽车城建设已全面起步。项目总规划面积达247亩,总投资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服务最好的国际化大型汽车服务贸易中心。

  发展中必须关注民生善待百姓

  【现场】梁学忠在报告中动情地说,栖霞区在发展中必须坚持关注民生善待百姓。“我们提出了‘安居、乐业、渠道、保障’的工作方针,千方百计满足群众所急、所盼、所想。今后5年,栖霞区将进一步拓宽城乡劳动力就业渠道,高标准地建设好社区特别是经济适用房社区,进一步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

  【党代表同期声】栖霞区建设局局长陈松:我们将加快以道路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推进沿江高等级公路、仙新路三期、312国道城市化改造、经五路二期、滨江大道和长江四桥等道路工程建设,方便市民和农民出行。推动地铁、城市轻轨向栖霞延伸。在建设好新尧新城、栖霞新城、摄山新城的同时,加快迈皋桥、马群地区老城改造,推进靖安、八卦洲的城市化进程,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

  【场外音】八卦洲镇大同村村民林国勤:芦蒿是我们八卦洲农民的“摇钱树”,我们生产队50多户农民家家种芦蒿,卖到武汉、合肥、苏州等城市,腰包越来越鼓。这几年,我们这儿村村通了水泥路,公交车也开到了洲上,到城里只要十几分钟,比过去坐轮渡方便多了。现在我们正在种植芦蒿新品种,干部和农技员主动上门服务,大家对今后增加收入信心十足。

  通讯员 曹显进 张农 王勇 南京日报记者 陈文林 刘远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