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算为国捐躯也无悔 威海小伙首试非典疫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7 胶东在线
就算为国捐躯也无悔 威海小伙首试非典疫苗(组图)
就算为国捐躯也无悔 威海小伙首试非典疫苗(组图)
人物语录

  “我相信科研人员会考虑疫苗的安全问题,万一不测,也就算为国捐躯了!”

  “同学和家人对我很支持!父母都是老实人,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却非常明白事理。我相信,父母一定会支持我。”

  “我很愿意,也很自豪能为中国抗击非典作出一点贡献!”

  7日下午,记者第一眼见到兰万里同学时,很难把他这么一个羞涩、文弱的男孩和自愿接受第一针非典疫苗的“英雄”联系起来。这位为人类攻克非典自愿作出牺牲和尝试的志愿者,他现在感觉还好吗?

  在首批接种非典疫苗的36名志愿者中,23岁的兰万里是最年轻的,他目前是北京化工大学数学系2004级研究生。小兰很幸运,在5月22日首批参加非典病毒灭活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4人中,他第二个进入注射室,实际上他却是我国接种非典疫苗第一人——揭盲后得知,第一名受试者注射的是安慰剂。

  “我现在非常健康!”

  兰万里说,作为第一批接种非典疫苗的志愿者,在接种之前,他经过了多次身体检查,科研单位要求志愿者的身体必须是健康的。经过检查后,他非常健康,完全符合科研人员的要求。

  5月22日,兰万里打完第一针后,在医院观察了2小时,没有什么异常反应后,医院让他回到了学校。之后的3天每天都要去医院检查,经过大约一周后,再到医院抽血化验、检查。在第28天,再打第二针。

  小兰表示,医护人员在检查身体时对他很关心、很体贴。当志愿者之前,小兰根本没有想到,每次抽血后还会有一些营养费。“医护人员考虑很周到,我感到很放心也很温暖。”

  回到学校,小兰的生活、学习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变化,身体也没有什么异常反应。

  “我相信科研人员会考虑疫苗的安全问题,万一不测,也就算为国捐躯了!”

  小兰表示,作为第一批接种疫苗的志愿者,他对这次试验充满信心。在决定当接种疫苗志愿者前,他对相关的信息已经很了解,试验人员也已向他详细介绍了这次临床试验的科学性和风险性。他知道科研人员已经在多种动物身上成功进行了多次实验,实验被证明是很安全的。

  因为在填《知情同意书》前考虑得非常周到,接种时小兰非常坦然。他记得那天是在一间不大的房间里注射,可能液体只有几毫升。因为心里很轻松,护士给他扎针时,他甚至基本上没有感觉到疼。

  小兰笑着说:“我也相信科研人员会充分考虑到疫苗的安全问题。并且即使不幸染上非典,医护人员也会为我进行最精心的治疗。再退一万步说,万一治疗中出现不测,也就算为国捐躯了!能为中国抗击非典作点贡献,那也很光荣啊!”

  “同学和家人对我很支持!”

  在成为接种非典疫苗志愿者前,小兰也曾和要好的同学商量过,同学们很支持他。

  接种疫苗回到学校后,同学们还是和往常一样与小兰交往,没有疏远他,小兰的学习生活没有半点变化。

  小兰一家四口,父母是山东威海的农民,姐姐在家乡上班,一家人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

  因为怕父母担心,小兰在接种前一直没对家里说,等到暑假感觉身体没有问题时,小兰才对家人说。由于小兰表示对这件事已经有了足够的信心,并对父母作了解释,看到他的身体依然很健康,父母也就放了心。

  “我很愿意也很自豪能为中国抗击非典作出一点贡献!”

  小兰在学校就对公益事业很热心。在校期间,曾到江西走访并资助过失学儿童,也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

  兰万里告诉记者,非典疫情出现时,他正在北京化工大学读3年级。在这期间,他却不慎得了感冒被校医站隔离。在被隔离的日子里,特别孤独和无聊,他感到那些不慎感染非典的人一定非常痛苦,“因为除了病痛、很高的死亡率,还要被隔离。”

  从那时起,小兰心里就萌生了一种想法:为抗击非典做点事。“不过,实在没有想到我会成为接种非典疫苗的第一人,我感到很自豪也很幸运!” (新华社记者 丁海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