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粉状干燥剂差点喷瞎孩子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建彬

  本报讯 干燥剂当然不能吃,也玩不得。昨日,福州晋安区赖先生的5岁儿子就差点让干燥剂弄瞎眼睛。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在福州市场上,食品中的干燥剂很多用繁体字书写,小孩子
根本看不懂,而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耳闻。

  【事发】

  孩子的一双眼差点毁了

  福州晋安区赖先生的儿子今年5岁。昨日上午,小男孩吃完一袋雪饼后,看到里面有一个花花绿绿的干燥剂包很好玩,就把纸包拿在手中玩耍。不料一不小心撕破纸袋,粉状的干燥剂喷入他的眼中。幸好马上被送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救治清洗,无大碍,医生说,晚一点,小男孩还可能会失明。

  事后,赖先生说,肇事的干燥剂上面用繁体字写着,不要说小孩子看不懂,连一些大人也不一定看得懂,好危险。

  【调查】

  10个小孩有7个不识繁体干燥剂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各大超市,发现大多膨化类食物和易潮湿的食物大多有干燥剂包。干燥剂主要是生石灰,是白色或灰白色的块状物,用一个小纸包装着。大字标明“干燥剂”、“强力干燥剂”、“石灰干燥剂”。

  但记者看到了广东省潮州市佳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番茄酥、天津顶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师傅牌雪米饼里的干燥剂包均用繁体字,连纸包上写着的不可开袋、幼儿勿取等也用繁体字。记者将干燥剂包给10名儿童看,其中有7人说,看不懂上面写着什么;还有3人说,他们也看不懂,但父母告诉过他们,那是干燥剂,不能服用。

  随后记者电话连线了潮州市佳香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干燥剂使用繁体字是因为食品大多用来出口,在国外要用繁体字。他说,将会向公司高层反映,争取在国内使用的干燥剂使用简体中文。

  【部门】

  国内流通的食品应使用简体字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处曹女士介绍说,目前我国相关的标准中未对食品干燥剂的使用品种、无害化程度、包装警示语标注做任何规定,因此食品生产企业只要将干燥剂进行了独立包装,进行了相关标注,就应算是符合要求。

  “但是,在国内流通的食物应该使用规范化的文字。也就是说,应使用简体中文写明是干燥剂。”她说。

  【提醒】

  干燥剂入口入眼要快处理

  一旦误服干燥剂或者干燥剂进了眼睛该怎么办呢?昨日,记者咨询了省内多家医院的耳鼻喉专家。

  据专家介绍,如果一旦误服干燥剂,得赶快去医院。而且要立即口服牛奶或水,一般成人服120毫升到240毫升,小孩一般按每公斤体重10毫升服用;同时应注意,不要用任何酸类物质来中和,因为中和反应释放出的热量可加重损伤。

  若有干燥剂溅入眼睛,要尽快用清水、生理盐水从鼻侧向耳侧冲洗,冲洗至少15分钟,不便冲洗时,可将双眼浸泡在水盆内,用手分开眼睑,转动眼球晃动头部,然后送医院。皮肤被污染者,要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教孩子辨别干燥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