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有了远程巡航导弹可由战略轰炸机搭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31 燕赵晚报

  可由战略轰炸机搭载精确打击数千公里外目标

  俄罗斯继近日宣布正在研发世界领先的新型核导弹后,6日又传出已掌握远程战略巡航导弹技术的消息。这种导弹可由战略轰炸机搭载,对数千公里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俄方说,这打破了美国在这一先进武器上的垄断地位。

  装备部队

  《俄罗斯报》6日说:“我们现在已经拥有携带非核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罗斯空军一名高级军官的话说:“今年,我们的‘图160’型和‘图95’型战略轰炸机已经装备了携带非核弹头的精确制导武器”。

  一名军方官员告诉俄塔社记者,俄空军“图160”型轰炸机已经装备90枚这种新型巡航导弹。未装备这种新型导弹前,它携带的是于1983年装备部队的“X55”型洲际弹道导弹(西方国家称为“AS15”型)。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这种新型导弹被定名为“OFAB500”,它比“X55”体积小,能携带重515公斤的集束炸弹弹头,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1200公里。由于可以搭载在战略轰炸机上,这种导弹的打击范围可以达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技术先进

  法新社说,这种导弹在技术上似乎与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所携带的巡航导弹相似。俄空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将军说:“这种巡航导弹射程超过3000公里,可以携带数十万吨当量的弹头,误差在几米之内。”

  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红星报》写道:“新型巡航导弹是极为精确的武器。就像一些飞行员说的那样,他们能够通过一扇敞开的窗户把‘礼物’送进去。”

  近日,俄总统普京曾宣布,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新型核导弹系统,其技术领先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西方国家。

  对于俄罗斯在核弹技术方面的强大实力,美国军方显然非常清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官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如果认为(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能够抵御来自俄罗斯的导弹,那样的想法就实在太愚蠢了。”

  打破垄断

  对于这种新型战略巡航导弹,俄军方感到十分自豪。俄空军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已经打破美国对远程常规巡航导弹的垄断。”

  据他透露,这种导弹将主要用于反恐行动,而不是针对美国。

  《俄罗斯报》估计,美国现有5000枚非核弹头巡航导弹,其中有700枚装备于“B 52”和“B 2”战略轰炸机上。

  俄军方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一种新型高超音速洲际导弹的试射获得成功,美国方面目前还没有类似的导弹。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可能正在把巡航导弹技术用于弹道导弹,以使弹道导弹获得在空中机动规避敌方拦截的能力,其目标自然是针对美国正花费巨资建造的导弹防御系统。陈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