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资本买断时代?透视项目业主招标投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8日电 日前,浙江省又出大手笔,把金华-丽水-温州高速公路(金丽温),黄山-衢州-南平高速公路浙江段,诸暨-永嘉高速公路,龙游-丽水和丽水-龙泉高速公路近500亿元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起广泛关注。有媒体甚至评论,这意味着民间资本买断高速公路的时代已经到来。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各地运用项目业主招标投标制度,让民间资本买断公路的
建设、经营权的做法时有所闻。但是,这种方式究竟有什么样的好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民间资本买断高速公路的常见方式是实施项目业主招标投标制度。关于此项制度,简单地说,就是政府在做好各级规划以后,把一个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经营权一次性地转让给某个机构,由该机构设立项目公司,自行负责融资、投资、建设以及经营,在特许经营权到期后,再将公路交还给政府。而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对项目业主招标投标制度青睐有加,原因至少有这样几个:

  一是拓宽了投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方政府的财力不足。现在一些地方筑路造桥搞市政建设,动辄上百万、数千万元,在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运用项目业主招标投标制度借助民间资本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是有利于杜绝招投标中的腐败。建设高速公路,以前的传统做法是,由政府部门下属的国有交通投资集团设立项目公司,再将项目公司进行转让或者股权转移,此种做法往往易滋生腐败。而项目业主招标投标制度是将政府部门彻底确立为规划者的角色,政府不再参与高速公路的实际建设。政府从微观的建设、经营管理转变为宏观的规划、设计管理层面,从而斩断权钱交易链条,从源头上防止了腐败。

  三是可以避免豆腐渣工程。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日后的维护、经营,业主集融资、投资、建设以及经营于一体,所以业主在设计施工中就不大敢偷工减料,以免断了今后的财路。

  尽管各地在高速公路建设中不断尝试项目业主招投标制度,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是暴露出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

  忧思一:评标有待进一步规范。政府放手,全权让业主去建设、经营,必须选择一家有资信、有实力的业主,否则会有较大的风险,而这里的关键就是评好标。但一些地方不按照法律程序开标、评标和定标,招标代理机构政企不分、政事不分、垄断经营,投标人之间串通投标、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骗取中标等情况仍屡屡发生。

  对此,有些地方政府采取了一些规范措施,如浙江在《浙江省高速公路项目业主招标投标暂行办法》中规定,评标委员会必须由有关方面的专家及省有关行政主管部门、项目所在地政府的代表若干人(5人以上单数)组成,其中专家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二;中标人须经公示后,才能由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与之签订合同;投标人少于3个的,应当依法重新招标。再如,江西省为保证评标专家依法公正、独立地行使评审权,在行业评标专家库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全省统一的综合性评标专家库,曾经在招标投标活动中有违法行为者或受过行政、刑事处罚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评标专家库。等等。但这些措施究竟执行效果如何,却并不令人乐观。

  忧思二:政府放权难而又难。一些地方名义上说在搞项目业主招投标制度,但观念依然停留在过去,行政领导既当裁判员,又当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现象依旧普遍。有些地方在招投标中是放权了,但因对权力有着特殊的感情,于是“堤外损失堤内补”,在对业主的监管、指导方面明显加强了权力的运用,行政审批和管理重新“抬头”,甚至以审批代替监管,侵害了项目业主的招标自主权。

  忧思三:监管制度还须完善。政府放权不等于不要监管。相反,因高速公路建设往往是市政重大工程,容不得半点闪失,所以更要加强对全权拥有施工、经营权的业主的监管。比如对业主施工建设能力、管理经营能力的鉴定,经营期限的确定等,都必须作出慎重决策。为此,浙江在《浙江省高速公路项目业主招标投标暂行办法》中规定,业主的项目资本金不得低于项目总投资的35%;经营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0年;同时规定,评分按投标人承诺标准和投标人投资建设管理能力两大部分进行,资本金比例、工程质量、建设工期、经营年限、养护投入等重要指标都列入开标内容。

  浙江省搞项目业主招投标制度已有好几年,积累了不少经验。但该省交通厅有关人士表示,浙江的项目业主招投标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关于如何加强监管的一些问题还在讨论之中,例如如何选择投资商,投资商的注册资本、实际能力如何界定、如何保证业主在经营期限内规范经营等。

  毋庸置疑,高速公路建设搞项目业主招投标制度是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趋势之一,但要全面进入民间资本买断时代,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者:张高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