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会见欧盟主席巴罗佐和中欧会议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03 浙江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7日晚,刚刚抵达海牙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下榻饭店先后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出席中欧思想库圆桌会议的代表。

  温家宝对与巴罗佐结识感到高兴,高度评价他在任葡萄牙外长和总理期间为推动中葡关系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期待着与巴罗佐密切合作,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温家宝指出,扩大和深化中欧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也对世界有利。中欧关系是一种开放的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它有利于大国关系的稳定和合作。希望中欧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观点看待和把握中欧关系,抓住机遇,努力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巴罗佐表示,欧盟成员国一致支持发展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度重视近年来双方在多个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本届欧盟委员会将在巩固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欧中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温家宝同出席中欧思想库圆桌会议的专家和学者的会见变成了气氛热烈的座谈会。来自英国、荷兰、中国和西班牙等国的专家和学者分别就中欧关系的基础、发展前景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温家宝对他们说,与人为善,取人为善。就是说,我有善则与以益人,人有善则取以益我。这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准则,亦是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准则。你们是长期从事研究中欧关系的专家、学者,我希望你们为中欧关系的发展献计献策。

  温家宝指出,中欧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在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需要。中欧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许多共识,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领域广阔。

  针对专家和学者们提及中欧间存在的各种异同,温家宝说,中国古代哲学提倡和而不同。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中欧之间存在的差异,求同存异。由于社会、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不同,中欧在有些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并不奇怪,也不可怕。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也应该和平相处。这正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

  温家宝表示,中欧之间需要增进了解。许多中国人对欧洲情况不十分了解。坦率地讲,不少欧洲人对中国更缺乏了解。他们不知道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存在种种疑虑。最近我读到欧盟委员会曼德尔森委员的一篇演讲,他说“我们现在都应成为中国问题专家”,他的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了解是合作的基础,尊重是了解的前提。中欧关系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来之不易。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了解中国情况的欧洲专家,当然也要有更多了解欧洲情况的中国专家。这将是推动中欧相互了解和信任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次中欧思想库圆桌会议是由欧洲政策中心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倡议举办的,在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举办此会还是第一次,中欧双方多家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