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世界家庭峰会:四大趋势影响全球家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33 新华网
2004世界家庭峰会:四大趋势影响全球家庭(组图)
2004世界家庭峰会:四大趋势影响全球家庭(组图)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

  新华网三亚12月6日电(记者茆雷磊周正平樊曦)“家庭代表着温暖和祥和,就像三亚的阳光。”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的话拉开了2004年世界家庭峰会的序幕。300多名各国和地区的代表6日聚集风光旖旎的海南三亚,讨论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冬日的三亚,海风习习,椰树葱郁。早上9时,濒海的峰会会场迎来了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与会者。代表中国56个民族的56位少年儿童身着民族服装,向代表们献上鲜花。开幕式气氛友好热烈。

  本次世界家庭峰会以“家庭与千年发展目标”为主题,旨在总结国际家庭年10年来取得的成果,交流国际社会执行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经验,增进对国际家庭年目标以及家庭问题的理解与共识,探讨未来家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对策。通过动员家庭这个社会的基本元素,达到友好、和谐、平等、共赢的目的。

  “家庭代表着温暖和祥和,就像三亚的阳光。”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的话拉开了2004年世界家庭峰会的序幕。300多名各国和地区的代表6日聚集风光旖旎的海南三亚,讨论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早上9时,濒海的峰会会场迎来了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与会者。代表中国56个民族的56位少年儿童身着民族服装,向代表们献上鲜花。开幕式气氛友好热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顾秀莲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她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家庭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华民族有重视家庭、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中国政府将家庭政策和家庭项目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中,采取切实行动和措施保护家庭,促进了家庭健康发展。

  家庭规模不断缩小、人口老龄化、迁移人口增加、艾滋病肆虐,这四大趋势正在世界范围内对家庭产生影响。

  参加峰会的专家指出,过去50年,随着家庭结构从大家庭转变到核心家庭,家庭规模不断缩小。目前发达地区、东亚、东南亚、加勒比海、北非等地区的家庭规模分别是2.8人、3.7人、4.9人、4.1人、5.7人。专家分析说,生育率下降、人口迁移、离婚率增加以及老年人增多是导致家庭规模缩小的原因。……(责任编辑:罗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