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城欲跨江面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42 东南快报

  本报讯 昨日,省政协部分委员视察了福州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情况,并举行座谈会,就福州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城门螺洲该“动手”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严正表示,福州近年来飞速发展,尤其是近两年,市区已经拓展到闽江北港两岸,站在闽江两岸看,风景这边独好。“但这还不足以把福州做大,下一步还得沿着北岸把南台岛拿下来。”

  他说,南台岛上的建新镇,过去是个靠养植花草发展的乡镇,现在大片已经被金山新区所覆盖。“这很好,但接下来就应该在盖山、城门、螺洲‘动手’,把这几个镇全部城市化。”这样,福州市区就发展到了乌龙江边,再跨过乌龙江,向南屿、祥谦、尚干、青口一带发展。“这一带已经发展起来了,东南汽车城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福州完全可以从一个山脚下的城市,成为跨闽江、乌龙江的城市。将来要面海,变成滨海城市。”工业区最好“上山”

  “生活、工业两块地,上半山,留平地。”省政协委员、福建中医学院教授戴春福建议,福州工业发展要“走山路”。

  戴春福认为,目前福州市区建设是一块块、区域性的规划,没有大福州的概念。以金山新区为例,那里就是工业、生活用地混合性规划,不仅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工业区形不成规模。马尾区也是这样一个小科技园区的模式,目前遇到发展饱和的困扰。“做不出气势来,拿什么招商引资?”

  戴春福表示,从福州市区规划沙盘看,可用山地还是很多的。大型工业建设项目是不是可以考虑往山上走,不要在5年、8年内就把城市中心的“宝地”用完了,将来城市发展就要受到很多局限,“应尽量把好的资源留给子孙后代。”“福州广场”得摘牌

  委员们认为,政府对环境的投入是值得的,尤其是绿地投资更会提升城市价值。几年前福州市提出“显山露水”的思路,左海、西湖等公园周围拆了一些围墙、建筑。但如今,一些公园周边又有建筑挡住了绿色。

  福州城市绿化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跟国内许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城市比,城市绿化的面积还是太小了,尤其是公园面积。“建议把温泉公园附近‘福州广场’的牌子摘掉!”委员们认为,“福州广场”面积太小,只是徒有虚名,有损福州城市形象。(来源:李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