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木架撑起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58 新周报

  这是北方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三间红砖焦顶的平房。

  2004年10月12日,阳光灿灿,秋风习习。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王庄子村。陈素芝“站”在院子中间,弱小的身躯“框”在了一副木架里。

  她摘下淡绿色的头巾,轻轻抖落满身的尘土。忙了两天了,从秧子上摘下的花生,
在院里堆起来,挺有收获感的。她转身去喂牛。把草料筛子放在木架子前的脚下,双手撑一下,往前挪蹭一点,牛也瞪着大眼凑过来……

  多少年了,陈素芝就是这样,在这个院里烧火、做饭、洗衣、喂牛、收秋……

  她是唐山大地震中的幸存者,1976年7月28日的那场灾难改变了她的一生,那一年她才20岁。她拖着“半截”身躯,从痛苦、眼泪中挣脱出来,成了家,有了孩子,过上了正常的日子,走出了一段没有“足迹”的人生之路。

  震后,陈素芝和其他伤员一起转院到承德、吉林,总想着有一天能好了,连做梦都想站起来。可现实是残酷的,她整天以泪洗面,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后来,在与医护人员和同伴们的交往中,陈素芝渐渐地变得平和:总不能一辈子都在炕上躺着吧。她开始用竹板把双腿绑上,扶着架子锻炼“走路”,一次、两次、三次……最后,她终于也能“站”住了。

  4年后,她回到了家乡。父亲给她做了一个木架子,大约跟炕沿一般高。她用这个木架子当“腿”,支撑着慢慢行走、干活,学会自理。

  29岁那年,根本就没想过成家的陈素芝经人介绍跟32岁的王立好见了面。王立好人挺老实,是个靠得住的庄稼人,陈素芝同意了。他也看中她的那股劲儿,那么要强。一年之后,他们有了大女儿。几年后,他们又有了二女儿,“他稀罕孩子,我就要了,其实抚养孩子对我来说,真的挺难的。”现在18岁的大女儿已经上班,小女儿也读初一了。孩子们都很懂事,有了活争着抢着干。

  “当时,我们结婚的时候,家里只有20块钱、半缸麦子,现在我们也是一大家子人家了。去年在亲戚们的帮助下,花三千多块钱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陈素芝挺满足。有一次,王立好去赶集,花5块钱给陈素芝买了一付花镜,她直埋怨他乱花钱,他说“你认个针啥的,不省着费劲?”“我一戴,看东西还真清楚,这五块钱没白花,平时我都舍不得戴”。

  她家有十几亩地,丈夫一个人忙不过来,她就想办法帮他。她准备了两块海棉垫子,在地里倒换着往前挪,坐着除草、间苗、收秋。每次下地,都是王立好用三轮车把她驮到地里,有时候,他出去卖菜,天刚蒙蒙亮,她就跟车到地里。有几回下雨,丈夫没回来,孩子们又小,她就在雨中淋着……也有灰心的时候,可大伙儿都说,好日子还在后头。

  陈素芝没舍得买轮椅,她说她离不开木架子,是它撑起了今天,这个木架子是请人新做的,花了50块钱手工,现在已经磨出了很深的印迹,王立好说坏了再做新的,一个两个……她却惦记着帮助过她的人们,还想明年把房子再收拾一下,修整修整,家里再装个电话……

  陈素芝还有个心愿,盼着二女儿能考上个好点儿的学校……葛昌秋 文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