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水利部称全国11条大江大河土壤流失量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姚润丰)水利部8日公布的《2003年全国水土保持监测公报》显示,去年全国11条大江大河流域土壤流失量有较大幅度的减少。这是水利部首次向全社会公告全国水土保持监测情况。

  公报显示,去年长江和淮河流域土壤流失量占到多年平均流失量的50%左右;黄河、珠江、钱塘江等流域在多年平均流失量的30%以下;海河、辽河和闽江等流域均在多年平均值的15%以下;塔里木河和黑河流域变化不大;只有松花江流域超过多年平均状况。与2002年相比,长江、黑河和塔里木河流域年际变化相对较小,黄河、海河、淮河、珠江、松花江、辽河、钱塘江和闽江流域年际变化相对较大。

  对重点流域、重点地区、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等水土流失的动态监测分析表明,长江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面积由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3.88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00年的2.96万平方公里,减少了23.9%,水土流失强度明显降低,生态环境显著好转。环京津风沙源区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2000年期间,水蚀面积减少14.2%,风蚀面积增加4.4%。

  此外,新疆塔里木河下游通过生态应急输水进行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天然植被面积增加1.80万公顷,沙地面积减少3.37万公顷,河道下游地下水位、土壤含水量、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的106个县(市、区),岩溶出露面积占县域面积30%以上的有84个,石漠化土地面积3.99万平方公里,占珠江上游土地面积的16.3%,占喀斯特地区土地面积的30%。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2万个,可投入水土流失防治资金120亿元,全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措施实施面积16.5万平方公里,其中综合治理5.5万平方公里,新增封育保护面积11万平方公里,新修基本农田57.3万公顷,建设淤地坝1977座,新修小型蓄水保土工程31.48万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