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专题 > 正文

欧盟高官:美中欧是最有影响力的三大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8:50 中国青年报

  中欧峰会前夕,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接受本报独家采访,畅谈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前景。他认为,应对世界所面临的挑战,需要尽可能广泛的国际合作

  欧盟专家正在技术层面进一步审议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但在中欧峰会前欧盟不会宣布解除禁令

  本报布鲁塞尔12月7日电

  12月8日,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荷兰海牙举行。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日趋紧密的今天,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无疑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

  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前夕,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再次热情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索拉纳表示,他希望通过《中国青年报》这份“朝气蓬勃”的报纸,表达他对欧中战略伙伴关系“朝气蓬勃”的期许。

  首脑会议有助于完善伙伴关系

  记者(以下称“记”):您对此次中欧领导人会议有何期待?

  索拉纳(以下称“索”):我非常期待此次领导人会议。我将有机会与温家宝总理和李肇星外长交换意见。对于战略伙伴来说,这是一个进行坦率和开放对话的合适机会。中欧之间在许多事务上有着非常相似的观点,这次会议将有利于两个真正的伙伴扩大共识,缩小分歧。我们还将签署一系列的协议,这些协议将见证中欧之间各种合作的深入,同时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政治伙伴关系。

  记:一些人认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是经贸关系,中欧间其他方面的关系,如政治、安全合作关系要远远落后于双边经贸合作。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索:确实,传统上,经贸关系在中欧整体关系中占了很大的比重,这并不奇怪。纵观国际关系史,经贸联系总是推动政治对话和合作的先驱。因此,经贸关系在中欧伙伴关系中的重要性今后丝毫不会减弱。不过,与此同时,我也目睹了近年来中欧政治对话和合作的实质性发展。欧盟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政治力量,中国是最先认识到这一点的伙伴之一。我们目前建立了定期对话机制,包括双边和多边的,我对此表示欢迎。

  欧盟“软力量”是独一无二的

  记:去年,您负责起草的《欧盟安全战略》中提到,中国是欧盟的战略伙伴之一。你能否对中欧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做一些更详细的解释?

  索:我和我的欧盟同事们经常性地与李肇星外长及中国其他官员交换意见,我们用这种方式的对话增进对对方政策和行动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协调立场。举一个例子来说,近几个星期来,我们就伊拉克局势进行了非常密切的磋商,特别是在沙姆沙伊赫国际会议前夕。通过这次中欧领导人会议以及其他一些会议,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中欧(安全)合作和行动协调。我们有着许许多多的共同利益,我们保持密切的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共同利益。

  记:在处理国际事务时,欧盟是如何运用“软力量”的?您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施展“软实力”有何建议?

  索:正如我在《欧盟安全战略》中所说的,在所有国际组织中,欧盟拥有的实现其政策目标的途径之多,几乎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这些途径不仅包括军事的、政治的、外交的、经济的,还包括民事的,比如“治安和发展援助”。我们通过综合使用这些途径,确保我们的目标得以高效和快速地达成。

  在巴尔干地区,欧盟已经充分施展了政治、军事、警察以及经济力量,以帮助那些被战火蹂躏的国家进行重建。欧盟在苏丹派遣的军事观察员,也是对欧盟政治和经济援助的有力补充。我们还加强了对格鲁吉亚的政治支持,并帮助他们进行法治建设。

  我想,这些都为中欧更好地合作提供了参考。比如,我们可以在国际机构如联合国进行更好的合作,在诸如阿富汗以及非洲、亚洲等地区一些问题上更好地实现政治、发展和援助战略。我们将在此次领导人会议中讨论这一问题。

  美中欧三角关系并不排外

  记:随着中欧关系迅速变得紧密,一些学者提出了“美、中、欧三角关系”,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索:无论是欧盟还是中国,都与美国有良好的关系,中美、欧美之间也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在许多情况下,我前面提到的有关中欧合作的一些领域,已经拓展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而且我们应该开展更多的类似合作。美、中、欧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三大力量。应对世界所面临的挑战,需要尽可能广泛的国际合作。因此,美中欧三角伙伴关系并不排外。我们应该据此拓展伙伴圈子,适用我们的战略。

  记:欧盟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审议上有无进展?

  索:我非常清楚这个问题在中欧关系中的敏感性,它也是欧盟成员国部长们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必须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同中国的伙伴关系,在这一点上欧盟内部的看法是清楚和一致的。目前,欧盟专家们正在技术层面进一步审议“解禁”问题,这一过程包括加强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因此,在中欧领导人会议前,欧盟不会宣布解除禁令。

  在此次领导人会议上,我们将向中国发出积极的信号;但在“解禁”之前,无论中国还是欧盟,还需要在欧盟成员国关切的一些问题上做出更多的努力,包括在人权领域。

  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