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是双赢还是双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1:08 石狮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业界关于联想正在秘密策划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传闻终于等到了水落石出的时候:缄默多日的联想8日在京高调宣布收购IBM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业务,与IBM组成战略联盟。一个新的全球第三大PC巨头从此诞生!这意味着不论是联想、IBM,抑或他们的对手和朋友,在今后的18个月里都必须思考这样一场豪门盛宴将带来什么?

  IBM个人电脑,联想通吃

  根据联想在京发布的材料,联想将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组建世界第三大PC领导厂商。以双方2003年的销售业绩合并计算,此举并购意味着联想的PC年出货量将达1190万台,销售额达120亿美元,从而使得联想在目前PC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增长4倍。

  实际上,关于联想有意收购IBM个人电脑的消息早已不是新闻。如此一笔为国际业界关注的交易,已在水下潜行了相当长时间。今年初以来,一批关注国内外PC动态的业内人士就在关注IBM与联想在PC业务以及硬盘领域方面的动作,诸多猜测此起彼伏。但联想对此一直保持沉默,避而不答。关于联想和IBM秘密行动具有直接进展的标志性事件发生在12月6日。当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联想(0992.HK)突然停牌,据悉停牌原因涉及到股权交易等敏感信息,当时业界人士就一致认为此举与收购IBM在华收购PC业务有关。如今这一秘密行动终于掀起盖头。事实上,联想图谋并购IBM个人电脑已近1年时间,杨元庆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和IBM的13个月谈判,一半时间都用在谈价格上。”显然,经过如此长时间的慢工细活,联想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此前,关于IBM有意出让个人电脑事业部的消息有多个版本,其中有一个说法是联想将与富士康联合拿下IBM的PC业务,现在看来,联想是没有让别人分一杯羹的想法。

  据悉,购并后,IBM将成为联想的首选服务和客户融资提供商。在3年的锁定期结束时,IBM将获得至少6.5亿美元的现金和价值至多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普通股。IBM将持有联想集团18.9%的股份,成为联想第二大股东。交易额中联想应支付的现金部分,将分别来自公司已有的现金和借款。此外,此次交易还包括由IBM和长城共同拥有的位于深圳的国际信息产品公司的PC制造业务。

  “我们将实行三步走,”杨元庆表示,“第一步,联想将在采购、制造方面进行和IBM的合作;第二阶段,进行市场和销售的整合;到第三阶段,进入到对方都没有的领域里去。”“我们现在有很强的互补性,IBM服务的很多客户都是高端的,而我们拥有广大的中端和低端客户。这样的合作,将产生非常好的效用。”杨元庆说。

  谁比谁笑得更甜?

  对联想而言,此次并购,象征意义甚至已超越了实际的利润所得。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蓝色巨人驰名的IBM就生产小型电脑并且迅速占有了全球市场相当大的份额,成为世界上电脑行业主流产品的先驱企业。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目前IBM在10大电脑公司中位居第3,PC市场份额为5.3%,仅次于戴尔和惠普。可以说,IBM在世界PC发展历史上具有的地位和影响力,是无价的。收购这样一个巨人的富有传奇色彩的重要部门,对于联想在国际上的影响及发展显然不言而喻。但是,具体到把IBM和联想撮合到一起来的动力,还有更深的背景:

  虽然IBM是个人电脑的奠基者之一,但很早以前IBM就进行了产业改组,个人电脑不是IBM的主要经营业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IBM就转为以公司集团为主要对象提供电脑服务业务的企业,个人电脑逐渐退出IBM的生产领域,有时候不但不赚钱,还要赔钱。目前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占其总销售额的10%,但利润非常低,对公司每股赢利贡献率不到1%。因此IBM早有把个人电脑业务分离出来的考虑。现在能有联想这样一个在迅猛发展的中国和亚洲市场占有老大位置的伙伴及时接手自己的烫手山芋,对IBM来说不失为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机会下作出的合适的选择。

  联想集团近三年来实施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屡遭挫折,“信息化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虽经多年努力但效果并不理想。去年在报告弱于预期的业绩后,联想集团宣布重新将重点转回到其核心的电脑业务上。目前,虽然联想已是国内PC的第一品牌,但在国际市场上仍缺乏有力影响,迫切需要一个新的突破,以实现其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显然,联想是看好IBM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优秀的技术、管理资源。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并购,将为联想集团走向世界提供一个极好机会。从此次并购来看,至少目前联想和IBM都是各遂所愿,皆大欢喜。

  此次IBM剥离个人电脑业务,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BBC等西方知名媒体都纷纷赶到了联想的新闻发布现场。在美国,最近有不少媒体就IBM放弃个人电脑业务发表文章,对一个老品牌的消失感到惋惜。对于IBM来说,也许是从此少了一个包袱,但对很多IBM个人电脑的忠实用户来说,或许从此就少了一个熟悉的朋友。

  是双赢还是双输?

  对于此次并购,虽然因事先业界的广泛猜测已经失去了悬念,但业界仍对这桩“婚事”持观察态度。

  “新郎”联想对此次合作自然充满信心。联想表示,收购后将把IBM在全球知名的“THINK”品牌笔记本业务、联想品牌和对客户的高品质服务与支持整合在一起,从而形成遍及全球160个国家的庞大分销网络和全球认知度。但是如果考虑具体实施,联想在多大程度上能实现这一意图,还有诸多问题和困难需要克服:

  根据协议,前18个月联想和IBM各自单独使用自己的商标、运作渠道。18个月后进行新的产品整合。具体到是使用“THINK”标识还是“LENOVO-IBM”这样的标识,将在以后考虑。在经过这个整合期后,双方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如果是基于这样一个各行各道的安排,联想多大程度上能借助IBM的资源更快走向国际市场,需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何况这里还有需要向IBM支付的数以亿计的巨额美元费用。如果IBM最终放弃了个人电脑的部门,从理论上说不可能再在这一领域投入巨大的研发费用和市场开拓资源,在这样的情况下,联想借助的IBM国际化通道还能有多大的发展余地?

  同时,忠诚度已经建立起来的IBM用户,是否会改换门庭,也是需要考虑的。在知道一个品牌将不再是由自己熟悉的生产者开发、设计和制造的时候,改选戴尔等品牌对很多西方消费者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而对于戴尔和惠普这样的对手而言,现在不失为一个大挖墙角的好机会。少了IBM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品牌作后盾,并购后的联想能增加多大的实力,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特别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拥有本土化优势的公司,联想在中国市场上熟门熟路。但兼并了IBM这样一个规则和文化理念完全不同的部门,能否迅速融合成为新公司保持良好运行状况的关键。在市场渠道不同,用户文化不同的情况下,联想能否借力加速自己一直渴望的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梦想?被兼并后的IBM业务是否会因为水土不服使联想不得不面对自己做成的一锅夹生饭的尴尬?这些都是联想不能回避的问题。如果联想此次并购真的出现消化不良和成本超过收益的结果,恐怕双输而不是双赢的局面也不是没有可能。届时,与今天热热闹闹迎娶“新人”截然相反的分道扬镳的情况的发生,恐怕不是过于夸张的想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