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骗贷触目惊心监管不力 直面车贷市场背后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5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随着车价的不断下跌和市民购车能力的上升,我市汽车销售可谓跳跃式发展。汽车信贷也由此成为前景广阔的“美味馅饼”。但由于车贷市场监管混乱,信用缺失,车贷风险成了一道绕不过去的门槛。

  汽车骗贷触目惊心

  来自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份,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受理车贷诈骗案件17起,立案侦破11起,涉案金额达700多万元。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李法军政委介绍,目前汽车骗贷有三种方式:一是恶意诈骗,个别车销售商提供虚假资料向银行套取贷款,贷款购车后立即“蒸发”。这主要是小车行合伙欺骗保险公司,主要骗购国产高档车。二是借款人贷款买车后,由于经济等问题丧失了偿还能力。有的借款人为了偿还其他欠款,甚至将车卖掉。三是借款人有经济偿还能力,但不愿意偿还贷款。保险公司和银行催得紧了就还一两期贷款,然后又继续拖欠贷款,这种情况是目前最普遍存在的。

  信贷市场监管不力

  银行、保险公司以及车行这三家之间应承担的审核监督责任不明确是导致骗贷事件频频发生的主要源头。银行本来已有完善的放贷审核监督制度,可以比较有效地控制贷款风险,但由于在汽车消费贷款中有保险公司作还贷保证保险,银行方面自然放弃对贷款的审核监督责任;保险公司方面也有片面的认识,认为只是对不正常的还贷行为具有赔付责任,而不愿在贷款的审核监督这些事项预防的措施上承担责任;而车行认为,只要卖出车、回来款就完成任务了,其他事情不再关心。由于银行、保险公司和车行对各自承担的审核监督责任有不同认识,便造成信贷业务流程上的漏洞。

  银行、保险公司对抵押物管理不善,也给骗贷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汽车贷款“裹足不前”

  在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上,银行、汽车经销商之所以不敢大胆地往前走,可以说都是诚信缺失“惹的祸”。

  去年6月,面对始料未及的高风险索赔,全国范围内的各家保险公司曾纷纷叫停车贷险。“车贷险承保的是消费者的信用,保险公司面临最大风险是道德风险。”市平安产险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每个产险公司都有欠款不还的黑名单,但由于缺乏信息共享制度,有的骗保者到了这家产险公司骗保之后,再到别的产险公司骗保。

  李法军说,应该尽快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只有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让任何有失信记录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失信带来的不利后果,才能真正做到事前防控。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相信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为堵住车贷市场背后的漏洞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孙向晖 通讯员徐忠郭晓程)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