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问题,谁为教师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重庆一名年轻女教师不堪工作压力自杀身亡,将一个长期被社会所忽视的问题凸现出来——

  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曾对辽宁省168所中小学2292名教师进行检测,结果显示: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16.56%的教师属于“中度心理障碍”,2.49%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

  据天津市有关专家调查统计,教师中患精神疾病的占10%以上,而在其他职业人群中平均为2%。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东刚说,教师压力除了来自教学和学生的压力外,还有家长、舆论、社会的压力。每个周末,都有近10名教师前来中心咨询,其中有30%的教师靠药物维持睡眠。

  今年7月刚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以优秀毕业生身份应聘到重庆市重点中学———石柱县中学任教的22岁女教师马某,上班3个月后留下遗书,近日在宿舍上吊自杀。

  亲人、同事扼腕叹息之余,更多的是震惊———长相漂亮、工作出色,又没有情感纠葛的她,实在没有自杀的理由。但留在她寝室的遗书却显示,不能承受工作之重致其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最后走上不归路。

  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生命的消失,将一个长期被社会所忽视的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凸现出来。死者所在的中学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痛心疾首地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生命不堪重负

  11月27日中午12时许,参加完普法考试回到寝室的石柱中学龙芙蓉老师发现,同住一套房的马某将自己寝室门反锁了。敲门、打电话均没反应后,龙叫来学校领导,安排一学生翻窗打开了房门。大家发现马的床头吊着床单撕成的绳子,马跪在床角,上吊自杀了。

  死者马某是今年大学毕业新分到石柱中学工作的高一年级数学教师,在同分去的50多名同事中,身高1.68米的马因工作出色,曾受到校领导在全校大会当众表扬。

  漂亮女教师的死亡,立即引起警方的高度关注,警察在马的寝室里找到两样东西:一张写于11月22日的留言条和一本包装精美的笔记本。

  笔记本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工作以来,除了第一个月相对开心外,后面这段时间,我连笑是什么感觉都不清楚了……我感觉到我的生活没有阳光,一片灰暗,我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当一名教师……彻夜失眠,使得第二天精神不振,上课质量更差。教学工作做得不好,我自觉得没脸面管理班上的学生……许多该做得来的题不会做,该讲得清的题不会讲,我觉得自己愧对教师这个称号,甚至当别人叫我‘马老师’时,我真想叫他们别喊……按理说,作为一个数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教数学是不成问题的,可我做不到……”

  “刚来的时候,马老师挺活泼。”与马同住一套房间的龙老师说,但近一个月来,她总说走上讲台不知讲什么,后来睡眠也不好,就不爱说话了。

  石柱中学校长谭中长告诉记者,马给自己施加的压力太大,她曾多次找到学校领导,说感觉上课很吃力,但校领导听了她的课后,感觉还不错。11月初,马老师还请假外出调整情绪,谁知回来不久就出事了。

  据马一位大学同学透露,马生前是一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工作后感觉压力大,经常失眠,死前半个月一直靠安眠药帮助睡眠。

  “她是好老师,我们去殡仪馆时都哭了,没想到她会突然离开我们……”说起马老师,她教过的学生们泣不成声。真实的生存状况

  对于一个年轻生命的消失,人们大可这样劝导:一个人一生需要承受的压力太多太多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关键是自身要正确面对,只能自己去努力适应社会,不能让社会来适应你。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又真实感受到了生命不堪重负的另一面。

  不少教师向记者感叹:现在的老师真难当!每天繁重的教学任务,备课,改作业,如果是班主任,还得处理班上的偶发事件。这些姑且不说,最烦的是各种各样的考试,一会儿是考书法,一会儿要考英语,一会儿又考计算机,老师已经不仅仅要教书育人,还必须得是书法家、电脑工程师、演讲家!

  “听说马老师自杀的消息,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我也是教师,我非常理解她自杀的原因。”一名教师说,他已经从学校毕业两年了,也曾经憧憬过自己的前程,可是现实令自己非常失望。辛辛苦苦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不足1千元,而每上一节课的课时补贴是1块钱,每当要评个什么东西的时候,就要交纳大量的票子,足可以当一个月的工资。现在什么都在减负,为什么不能给老师减一下负呢?!

  还有老师说,教师现在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有来自学校、家长、学生的压力,成绩单监督着,学生手上的评分表监督着。学校家长要的是分数,只好使劲补课,学生要的是情趣时尚、轻松愉快的素质教育,教师要的呢?

  教育主管部门也曾规定了周末不能补课,可是停了几周后还不是照补不误?制定规矩的是教育主管部门,执行不力的也是教育主管部门;就连所谓的乱收费,教育主管部门都要分一杯羹走,可最后挨骂的只能是教师。

  “没有地位,没有经济实力,没有自由……这是现今大部分教师的生存状态。”一名女教师对记者说:“我想起了《中国式离婚》中老院长为一个鸭脖子气死的情节。的确,这就是一些教师的生存真实写照,无奈、苍凉、真实。”

  马老师走了,学生也照旧进教室上课了,其他老师的“早六晚十”工作步骤仍按部就班进行。但悲剧的真正制造者———我们的应试教育制度却毫发未损!谁为教师解惑

  一段时间来,关于学生因不堪学习压力、情感纠葛等原因自杀的事件时有见诸报端,而事实上,尽管教师在学生面前表现得很坚强,其实生命是一样的脆弱。教师中因心理健康出现问题而导致自杀、情绪失控的恶性事件也不断发生。

  今年10月16日上午,海南省定安县教育局某宿舍区发生一幕惨剧:一名23岁的女教师用菜刀亲手砍死了自己5个月大的亲生儿子后,又用刀割破自己左手腕动脉和砍破头部自杀,所幸被120送往医院抢救后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日前,宁波二中的一名副校长在风景秀丽的千丈岩纵身一跃。身后留下的遗书上说,自己工作压力太大、郁闷、压抑,实在忍受不了。

  这仅仅是记者了解到的几名教师自杀事件,一名当教师的朋友在看了宁波二中校长自杀的新闻后对记者说:“除了我没去千丈岩,其他的我都感同身受———有谁会想到我们这个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已到了快崩溃的边缘。”

  重庆渝中区一普通联招校的年轻女教师小琳说,当教师压力太大,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容易出事。

  小琳给记者罗列了自己每天的时间表:早上7点钟赶到学校辅导早自习,晚上8点晚自习下课才能离开,改作业、出考题、参加教研活动,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即使回到了家里,还要担心班上孩子出事,学生打架了、上网不回家了,家长和社会都会把责任推到学校,而学校归根结底又会将责任划到每个老师头上。

  早在2001年4月,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就曾对辽宁省168所中小学2292名教师进行检测,结果显示: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16.56%的教师属于“中度心理障碍”,2.49%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

  据天津市有关专家调查统计,教师中患精神疾病的占10%以上,而在其他职业人群中平均为2%。这些数字触目惊心,令人不得不去深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当教师产生了心理健康问题之后,谁又能为他们来解惑呢?

  对此,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东刚说,教师压力除了来自教学和学生的压力外,还有家长、舆论、社会的压力。每个周末,都有近10名教师前来中心咨询,其中有30%的教师靠药物维持睡眠。而目前,除了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和为数不多的民办心理咨询所外,重庆市所有学校几乎没有针对教师的专业心理咨询人员及机构。

  所幸的是,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重庆市教委师范处李处长说,该市教委已开始重视教师心理健康问题,最近还开设了《新课程与教师心理素质》的课题,要求每个中小学教师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