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观察:股市新规显公平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2月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公共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旨在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这一文件,赋予了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发言权和表决权,明确提出完善独立董事制度,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加强对上市公司及其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

  无疑,这是中国股市回归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又一次努力。新规定的核心在于社会公
共股股东表决制度———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以股抵债等重大事项,需经全体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才可以实施或者提出申请。这就意味着,与以往只能在市场上“用脚投票”相比,流通股股东终于盼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否决权”。

  中国股票市场一直存在着“股权分置”的问题,造成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同股不同权”。由于流通股通常仅占三分之一左右的比例,上市公司往往被非流通股股东所控制,流通股股东在重大表决事项上丧失了发言权,最终出现“流通股股东向非流通股股东送钱”的尴尬局面。

  在这一背景下,流通股股东表决制度的推出被视为制度“创新”甚至“重大突破”,成为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公平博弈的制度基础,自然受到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欢迎,相应地增加着他们对市场的信心。

  10天以前出台的新股上市改革办法,突出了信息披露基本原则,引入了公平披露的概念。与此同时,王小石事件折射出证券市场发行制度的缺陷,大牌企业家“跌倒”香港股市引发对经济秩序和法律秩序的考问……2004年岁末,中国股市对于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热望无比强烈。

  提高效率不能以牺牲社会公平为代价。不论是造假上市还是漠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根源都在于相关法律和制度的不健全。制度的漏洞提供了“权力寻租”的温床,使得我们对于权力的监管时常变得苍白无力。从根本上说,股市危局与投资者缺少信心并无直接关系,而是一个市场缺乏公信力和诚信度的必然结果。显然,在树立市场的公信力这一核心问题上,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