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治黄史上首次大规模移民 2万余人迁入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十二月八日电(中新社记者 胡洪林)二00三年九月十八日,汛期中的黄河位于河南省兰考县境内的生产堤突然决口,洪水殃及山东省东明县。该县滩区二百四十多平方公里被洪水淹没,近十万人被洪水围困。水灾持续两月余,当地农作物大面积绝收,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七亿元人民币。

  二00四年,中国政府决定动迁东明黄河滩区民众。于是,新中国治黄历史上的第一
次大规模移民迁建拉开了帷幕。

  二00四年金秋时节,东明黄河滩区移民新村破土动工,经过五十多个日日夜夜,为滩区移民新建的六个新村和六所学校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十一月二十八日,东明滩区二号新村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迁居庆典喜气洋洋。

  黄河,目睹了这一切;黄河也在这里向世人作证:滩区两万余民众将从此告别水患,享受生活的安宁与温馨。

  斥资亿元建新居

  东明是黄河进入山东的第一县,滩区有四个乡、一百七十六个自然村、十二万人,总土地面积二百八十平方公里,耕地三十四万亩。由于黄河东明段为地上悬河,长期以来滩区人民饱受洪涝灾害的侵袭,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经济发展缓慢,使之成为山东省最贫困的县之一。

  据东明县有关方面介绍,今年的滩区动迁,需迁移村庄十九个,涉及四万余户的二万多人。为此,国家安排国债专项资金逾八千万元,地方配套资金也超过五千万元。整个新建工程仅需用砖就达一亿五千块、二十人建制的建筑队需要七百多个,并且要求在今年十一月底全部完工。作为新中国治黄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移民迁建,工程之浩大,前所未有!

  移民牵动总理心

  黄河移民工作受到中共高层的重视和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该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专门签署了办理意见,省政府还派出联合调查组实地进行专题调研,对整个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尽快将移民新村建设好,东明县的上级菏泽市政府选调了二十九名干部,由一名副市长带队,组成六个督查组进驻搬迁新村一线工地,并成立了工程指挥部。二十九名干部和百名骨干力量,吃住在新村建设第一线,随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移民新村建设过程中,共铺道路近四十公里,架通供电线路六万米,进驻施工队五百多个,五千余人及上百台工程车、挖掘机、推土机进入工地现场,奋战五十余昼夜,终于提前完成工期。

  如今,登上巍巍黄河大堤眺望,但见排排新房拔地而起。祖祖辈辈饱受黄河水患之苦的滩区百姓,正陆续搬出黄河滩,住进漂亮而又坚固的新居。当地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搬迁数量已超过百分之六十,按照这个计划,全部的移民在春节以前都能搬进新村,在新村吃上过年的饺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