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犯病就挨家砸东西 七旬疯老汉被锁2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35 新文化报

  本报松原讯(记者 王小野任飞霖)“我70多岁的父亲已经用铁链锁了20多年了,我们这些做儿女的也不想啊,实在是没有办法,否则他就出去砸别人家东西。”望着被锁的父亲,陈影流下了悲伤的眼泪。疯老汉一个人呆了24年

  7日,记者在松原市宁江区风华镇薛家店村,见到了已被铁链苦锁24年的74岁疯老汉陈凤鸣。

  在陈家西侧厢房,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没有一件家具,在火炕上只有一铺棉被,陈凤鸣老汉坐在上面。一条冰冷的铁链从房梁上顺下来,拴在陈凤鸣老汉的右手臂上。铁链有2米长,在这24年里,他的生活空间就被限制在那铺火炕上,吃喝拉撒都在这屋里。

  见到有人进屋,原本躺着的陈凤鸣一骨碌坐起来,嘴里开始不停地念叨,有时候还骂人,还不停地挥舞着双手,阻止靠近他的人。

  “没人敢靠近我爸,我们也是趁他平静的时候,照顾他的饮食起居。”陈影讲,自从他的父亲被铁链锁起来以后,一直是一个人呆在这个小屋里。走了15年的父亲回来时疯了

  “我父亲离开家的时候,我才4岁多,是家里最小的,父亲管我叫‘小六’。”在陈影当时的记忆里,他的父亲陈凤鸣是最疼他的,每天都要把他放在肩膀上转悠一回,才放下来。

  “后来父亲出门了,这一走,就是15年啊,我一直没有见到我的父亲。”陈影讲,1980年,他父亲陈凤鸣回来了,可是根本就不认识家里人了,只是每天不停地骂,不停地砸东西。“父亲这是怎么了?怎么能不认识他最疼的‘小六’呢?”伤心的陈影为老汉请了医生,才知道父亲精神失常了。为不给村民找麻烦才锁起父亲

  陈影说,父亲一犯病就砸东西,砸完了家里的就去砸邻居家,村里几乎没有不被父亲砸过的。陈凤鸣砸一家,陈影就去赔一家,一年下来赔了几千元。

  一些村民为防意外,整天守在家里,更不敢放小孩单独外出,薛家店村家家加锁,一到天黑户户闭门,本村已是人心惶惶,附近的几个村也被闹得鸡犬不宁。

  “为了不给村里人找麻烦,家里也实在没有办法。”1981年,陈家用一条铁链将陈凤鸣老汉锁了起来,而这一锁就是24年。记者感言

  关于精神病患者的监护问题,已多次见诸报端。一方面是家人在普遍感到监护无力的同时,还要为病人在外滋扰生事“埋单”,另一方面是病患需要切实有效的护理与治疗,只靠家属的力量,无论从财力、精力还是实际效果上来说,都有困难。集中的一个焦点是,如何把精神病患者的监护纳入社会化轨道,从这个角度出发,残疾人组织、慈善组织和卫生部门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新闻编辑: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