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块石碑揭开鼓楼身世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5 每日新报

  火柴厂拆房现身重300公斤记载修建等内容字迹清晰王渐许凯

  村民收藏的与鼓楼有关的石碑新报记者许凯摄

  新报讯【记者王渐】看到鼓楼修建的具体年份到现在无法确定,一村民想起了自己收藏的两块有关鼓楼的石碑,他觉得,或许这两块石碑上的文字能够提供一些有用的东西。

  昨天下午,记者在这位村民的带领下,来到外环线七号桥附近,看到了他所说的这两块石碑。两块石碑的大小基本一样,长约1.3米,宽近50厘米,厚有20多厘米。擦去上面的灰尘,记者看到,其中一块石碑上刻着一些某某人在修建鼓楼时捐赠了多少钱之类的内容,按这位对历史稍有了解的村民所说,这块石碑应该是一块“功德碑”,历史价值不是很大。

  而在另一块石碑上,则刻满了楷体字,所有字迹大小一致,显得非常整齐。这位村民说,他觉得刻在这块石碑上的字或许能确定鼓楼具体的修建年份。尽管这块石碑稍有破损,但上面的字迹却清晰可见,其内容大致为鼓楼修建的工期、设计者,乃至所用材料以及部分修建者等。该石碑上所显示的时间,应该在道光年间,但石碑上的具体内容,由于年久被灰尘覆盖,一时无法看清楚。

  据该村民介绍,这两块石碑大约是两年前天津火柴厂拆房时挖出来的,“当时,挖出来的石碑有不少,其中大多数为‘功德碑’,我觉得这块石碑的材质比较好,而且内容比较有意义,就收藏起来了”。这位村民告诉记者,该石碑的重量有近300公斤,其材质很有可能是花岗岩。

  目前,这两块石碑被这位村民放在自家门口的路边。村民说,现在马上就到天津建卫600年了,而且从很多报道上看,鼓楼的具体修建年份说法不一,他认为自己收藏的石碑可能有些历史价值,说不定,通过这两块石碑能确定鼓楼的具体修建日期。

  细节说法

  鼓楼曾经两拆两建石碑具有研究价值

  就这两块石碑的来历和价值,记者采访了南开文保所的蔡长奎所长以及鼓楼纪念馆的王同立馆长。两人都表示,由于有关鼓楼的遗存物并不是很多,所以这两块石碑应该很有价值。

  王同立馆长告诉记者,鼓楼曾经经历过两拆两建,到目前为止,其第一次修建的年份有两种说法,仍没有定论。而且由于鼓楼经历了不少特殊的历史时期,所以其留存物很少,从这一点上说,只要和鼓楼有关的遗存物,就有价值。根据记者的描述,王馆长认为,这两块石碑很可能和鼓楼的第一次修建有关,上面的文字也能说明一定的历史背景。另外,他也不排除能确定修建年份的可能。

  王馆长说,他希望这名村民能将他收藏的这两块石碑捐献出来,这样将有助于文物部门的研究。

  报料人: 139菖菖菖菖菖099的手机用户奖 88元 +荣事 25元洗衣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