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39棵古树名木挂牌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林银来

  本报讯记者昨从省建设厅获悉,我省最新古树名木保护目录已基本确定,总数达439棵。它们将由省政府组织统一制作“身份证”,挂牌保护。

  据介绍,本次保护目录是参照国家建设部《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进行识别和
确认的,古树是指树龄在一百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国内外稀有的、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及重要科研价值的树木。古树名木分为一级和二级。凡树龄在300年以上,或者特别珍贵稀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重要科研价值的古树名木,为一级古树名木;其余为二级古树名木。

  根据这一标准,我省现有列入保护目录的古树名木439棵,其中树龄300年以上的省一级古树有387株,名木52株,主要树种为榕树、樟树、柳杉王。其中莆田市区东岩山祖祠内一棵荔枝树树龄最长,已满1700岁;泉州开元寺内一棵桑树1200岁;福州鼓岭的柳杉王也达1000年。

  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强调,各个城市都必须按实际情况分株制定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方案,落实养护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时严禁下列行为:在树上刻划、张贴或者悬挂物品;施工等作业时借树木作为支撑物或者固定物;攀树、折枝、挖根摘采果实种子或者剥损树枝、树干、树皮;距树冠垂直投影5米的范围内堆放物料、挖坑取土、兴建临时设施建筑、倾倒有害污水和污物垃圾,动用明火或者排放烟气;擅自移植、砍伐、转让买卖等。

  破坏古树名木及其标志与保护设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公安机关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