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江口湿地成候鸟国际迁徙路线“中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5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本报讯“你们发现的22只黑脸琵鹭,现在很可能已在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里安然过冬。”昨日,来自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的鸟类专家专程来榕考察,并表示,闽江河口湿地和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一样,已成为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他们将在技术和资金上加强对保护闽江河口湿地的帮助。

  22只黑脸琵鹭

  极可能已飞到香港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高级培训主任、鸟类专家文贤继博士告诉记者,他们在对闽江河口湿地调查中,发现了大量的雁鸭类、杓鹬类等候鸟,并见到黑嘴鸥、鸿雁2种国际珍稀鸟类,说明“闽江河口湿地已经成为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中转站。”

  文贤继说,目前已有300多只黑脸琵鹭到达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过冬,其中极有可能包括在闽江河口湿地发现的22只黑脸琵鹭。

  闽江口湿地保护

  港将提供资金技术

  文贤继告诉记者,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情况较好,但面临着围垦、养殖、污水排入3种人为破坏影响的可能,特别是围垦开发的威胁最大。

  “保护好闽江河口湿地,也是在保护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文博士对记者说,只有保证候鸟迁徙中转站不被破坏,为候鸟提高足够的食物,才能让大量的候鸟有体力飞到香港米埔过冬。

  文贤继表示,此次他们应福建省野生动植物监测中心的邀请,为来自福建各地市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水禽调查和识别方面的培训,意味着两地长期合作的开始。今后,他们将继续为福建湿地保护提供技术和资金上的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