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京剧节昨晚掀起首个演出高峰 三台参评戏同城打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9 东方网-文汇报
  刘胜玉殷一璀观看《楚宫恨》

  实习生刘小军 记者张裕报道

  本报讯昨晚,共有5台京剧上演,是第四届中国京剧节开幕以来第一个演出高峰。除了儿童京剧《闪闪的红星》、《新闹龙宫》受到孩子们喜爱外,3台参赛节目《廉吏于成龙》、《楚宫恨》、《酒魂》,也展现了各自不同的艺术特色。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昨晚在艺海剧院观看了由天津青年京剧团加工重排的京剧《楚宫恨》。

  《楚宫恨》:张克首演靠把戏

  昨晚在艺海剧院上演的《楚宫恨》,是由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精心改编、由天津青年京剧团加工重排的剧目。这出尘封了几十年的老戏,经过加工整理后,以崭新的面貌又重新呈现于舞台上,使传统剧目得以传承和发展。

  新版《楚宫恨》根据老戏《马昭仪》、《战樊城》及《楚宫恨》重新整理改编而成。以前的《楚宫恨》,结构比较“碎”,故事的发展缺乏合理性。通过“立主脑,减枝蔓”的改编,增加了剧中主要人物马昭仪和伍员的戏份,成为一台旦角、老生并重的“对儿戏”。该剧复排导演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主演赵秀君是张君秋的学生。而出演伍子胥的杨派老生张克,首次在上海尝试靠把老生戏,并有一部分武打,让人耳目一新。

  《廉吏于成龙》:上座110%

  上海京剧院的《廉吏于成龙》是本届京剧节夺金呼声很高的剧目之一。昨天下午,在逸夫舞台的演出,出现了京剧演出少有的加座和站票,总共竟有110%的上座率。

  早在京剧节开幕之前,上海京剧院参评剧目《廉吏于成龙》演出的门票就被抢购一空。昨天演出之前,逸夫舞台外仍然聚集了很多没能买到戏票的戏迷和全国各地京剧界的同行,逸夫舞台只得加座并发放站票。

  《廉吏于成龙》注重挖掘于成龙的人格魅力。这出戏舞美、灯光、服装从简,有着京剧新创剧目“返朴归真”的意味。扮演“布衣高官”于成龙的尚长荣和扮演康王爷的关栋天,可谓京剧界的“黄金搭档”。昨天,两人将对手戏演得风趣生动,很具感染力。

  《酒魂》:尝试“炒铲舞”

  在前两届京剧节上,《骆驼祥子》的“洋车舞”和《华子良》的“扁担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昨晚,锦州市京剧团的《酒魂》,有一段颇有特色的“炒铲舞”,也对京剧新的程式动作作了勇敢尝试,受到观众的肯定。

  该剧通过清末凌川人辛酸酿酒的故事,展现中华民族不畏外侮的民族精神。用满语来演唱剧中充满地域风情的“造酒歌”,也是该剧的一大特色。

  左图为昨晚天津青年京剧团演出的京剧《楚宫恨》。

  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中国京剧节昨晚掀起首个演出高峰三台参评戏同城打擂(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