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增长与经济增长两条曲线“背道而驰” 浦东模式凸显低耗高产增长新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10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李翔 赵维光报道

  编者按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决扭转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全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如今,从经济增长和电力增长这两条“背道而驰”的曲线对比中,我们看到了上海浦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逐步走出一条低耗高产的节约型发展之路。

  本报讯 经济的高速增长必须以高能耗为代价吗?上海浦东给出的答案是:不!

  今年1至9月,浦东的GDP增幅达到17%,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作为能源消耗重要指标的售电量增幅却大幅回落。2003年浦东新区售电量达104亿度,今年预计为116亿度,增幅从去年的28%明显回落到11.5%。这一涨一跌看似平常,但却用鲜活的事实表明,传统的高能耗、高增长的发展模式并非唯一通途,“低耗高产”的新经济增长模式更能顺应依靠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浦东GDP的增幅始终保持在16%以上,而售电量的增幅在大多数年份低于GDP的增幅。上海市东电力公司总经理邹家琛告诉记者,浦东2000年售电量为69亿度,2001年增至76亿度,增幅为10%左右,而同期的GDP增幅却达到16.1%;2002年售电量的增幅只有6.6%,更是远远低于GDP16.7%的增幅。今年浦东GDP的增幅高于售电量增幅也已经是“铁板钉钉”。

  电力增长与经济增长的曲线“背道而驰”,意味着浦东的单位能耗产出大幅度提高,浦东的经济发展更显高效率。自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全新的产业布局就是以低能耗、高增长为目标,原有的一批资源密集型的高能耗产业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批低耗高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03年,浦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率近43%。在陆家嘴、张江、金桥、外高桥等经济带,电力增长逐年下降,生产总值急剧攀升。

  张江高科技园区云集了众多中外著名高科技企业,去年,仅张江“药谷”的总产值就达88.93亿元。但张江地区的电力消耗增速却从新世纪初的近50%降低至现在的30%左右。金桥出口加工区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名列全国涉外开发区首位,形成了电子通信、现代家电、生物医药和汽车制造四大产业。这些代表着上海先进制造业的企业以低能耗、高增长为特征。

  科学的产业导向加上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投资浦东,就意味着成功”成为国际投资者的共识,去年,浦东新增了千余家中外企业,其中许多是不拼能耗拼技术的“头脑”型机构。跳出能源瓶颈,浦东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电力增长与经济增长两条曲线“背道而驰”浦东模式凸显低耗高产增长新方式(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