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共和国反腐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12 光明网
共和国反腐备忘录

共和国反腐备忘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对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1926年,中共发现党内出现一些贪污腐化分子,便及时向全党发出《关于坚决清洗分子的通告》。这是中共历史上最早的反对贪

  污腐化的文献。翌年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

  从1932年初到1934年秋,中共在中央苏区开展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反腐倡廉运动,重点是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中央互济总会财务部部长谢开松因官僚作风严重,生活腐化堕落,被查处;一位代号为“江西老表”的红军干部因倒卖红军将士急需的粮食而被送上红军法庭。1932年5月9日,江西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大贪污在江西伏法,打响了中华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惩治腐败分子的第一枪。时任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认为:这是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以来发生的第一桩腐败案,此风不刹,何以了得!

  1933年12月15日,中央执行委员会下发了由主席毛泽东、副主席项英签发的第一个惩治腐败的法令——第二十六号训令。训令规定,凡苏维埃机关、国营企业及公共团体工作人员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贪污公款300元以上500元以下者,处以2年以上5年以下监禁。上述法律的颁布,使苏区的反腐败斗争有法可依,健康发展。这些举措为巩固和建设中央苏区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概括为党的惟一宗旨和反腐倡廉的根本指导思想,确立了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进行了延安整风,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有力地保证了党和革命根据地政府的纯洁。

  在延安,毛泽东指出:“利用抗战发国难财,官吏商人,贪污成风,廉耻扫地,这是国民党区域特色之一。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禁绝贪污,这是中国解放区的特色之一。”

  1945年毛泽东明确提出,跳出“执政———腐败———垮台”周期率的基本途径,就是民主,让人人监督政府。正是在毛泽东领导制定的这些理论、路线和策略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根据地政府才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清廉风气,与国民党政府官吏那种贪赃枉法、卖官鬻爵、搜刮民脂民膏的腐败行为形成了强烈对比。中共以她廉洁为民的形象,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从而聚集了强大的力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腐败的蒋家王朝,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执政地位以及和平环境,增加了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性,也增加了滋生腐败的危险性。毛泽东倡导学习《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全党“不当李自成”。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三反”运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

  “三反”运动是建国后反腐败的一次成功实践。1952年,“三反”运动一开始,毛泽东就发出了“尤其注意打一亿元以上的大老虎”的批示,在这一年,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死刑。据统计,“三反”期间,全国贪污旧币1000万元以上的共10万余人,贪污的总金额达旧币6万亿元,判处死刑的42人。

  通过对刘青山、张子善等的严惩,对当时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起了很大的威慑作用。中国共产党以清廉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顶住了国际上的“反华大合唱”,成功地渡过了“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批斩共和国第一大贪污犯刘青山和张子善的枪声,在我党差不多响敲了30年的警钟,它有效地遏止了党内贪污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改革开放,使中国向世界敞开了心扉。新鲜空气和苍蝇蚊子一起涌入国门。一些人利欲熏心,不能自持。有些腐败分子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发展成为了“用权换钱,用钱买权”的掌权术,“一切向钱看”成了他们奋斗的“目标”,勤“捞”致富成了他们“革命”的准则。于是贪官污吏们导演出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丑剧。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腐败现象愈演愈烈。从全国来看,1979年立案仅为703件,到了1982年上升到2.5万件,1986年又上升到4.6万件,1989年升到5.9万件。到了90年代初,每年则以6位数激增,从1993年至1997年的5年间,全国各级纪检机关共立案73万多件,结案67万多件,处分66.3万多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万余人,地厅级干部1670余人,省部级领导78人。20世纪90年代以来,涉案人数较以前大幅度增加,犯罪分子的职务级别越来越高。其中,厅局级、省部级干部腐败犯罪的发案率明显增高。

  共和国高悬照妖镜,共和国高举斩妖剑,一大批贪官纷纷落马。

  (摘自《中国问题报告》第三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7月出版)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