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用血安全:无偿献血面临诸多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14 法制日报

  透视用血安全②无偿献血不够用 计划献血来补充 有偿献血钻空子无偿献血面临诸多尴尬本报记者 孟绍群

  “人们为什么不愿签‘用血同意书’,说到底还是对血液的安全不放心,安全放心的血液从何而来呢?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主动伸出自己的胳膊献出血液。用血安全的实质是血源的安全,而只有无偿献血才会让用血更安全。”北京市献血办公室副主任史维维认为,在
看待医院让患者签用血同意书这件事上,眼光应该放长远,要看到问题的实质。

  之所以到了今天这样的程度,是因为每个人应尽义务时做得不够

  据北京市血液中心提供的数字,北京街头共设有二十多辆采血车,这种规模在全国其他地方是没有的。但是,北京人的献血热情并不高,无偿献血甚至比一些边远地方还难。

  有数字表明,北京自愿无偿献血者中本地人占17.52%,外地人却占到82.48%。北京的用血量居全国之首,无偿献血却落后国内150个城市。

  而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已从1998年的22%上升到2003年的85%,但全国尚有15%的有偿供血没有杜绝。

  据了解,在我国血液都要经过两遍检测,单这一项,国家每年都要支出上百亿元,这在国外简直是“天方夜谭”。可是,如果血液来源不安全,事后做两遍、三遍检测,都是无用的。

  计划献血进退两难

  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血液安全和艾滋病》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必须存在一个政策来杜绝所有付酬的职业献血者,同时鼓励自愿无偿献血者定期来献血,血液才是安全的。国际红十字会解释的真正意义上的自愿无偿献血应该没有任何附加条件,除了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外,并不享有任何特殊利益。

  然而,我国不少城市靠无偿献血满足不了临床用血,政府只好给各单位下达计划献血指标。为了完成指标,单位又会许以职工一定数额的物质奖励或出国、旅游、晋级等其他优惠条件。

  在北京海淀区海龙大厦的献血车旁,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单位的领导就明确交代过,别上街无偿献血,因为“单位有献血任务,在单位献不但可以完成任务,还有钱可拿”,他认为“既然这样,傻子才上献血车呢”。

  有些单位,献血补助一年比一年水涨船高,累于高额补助费用之苦,他们干脆雇人顶替职工献血,既完成任务还可以省钱。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在肥了“血头”的同时,给血液又加了一层不安全因素。

  “一方面宣传无偿献血,另一方面又在给单位下达计划献血指标。这是北京产生采献血‘怪圈’的根本所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库管理中心主任洪俊领说。正因为此,像北京这样计划献血搞得好的地方,自愿无偿献血推行起来往往比较困难。

  既然这样,完全取消计划献血不就可能解决问题吗?史维维说:“问题不那么简单。”今年,天津市刚刚取消计划献血,便出现了“血荒”,而从其他已经完全实现无偿献血的城市的经验看,出现几个月的“血荒”在所难免。到那时,需要从外地调血,而调来的血液安全更成问题。因此,北京至今难下决心。

  连做菜做饭都有专门节目,无偿献血的广告却不多

  据有关资料显示,北京市有常驻人口1200万,只要每年有40万人次无偿献血,就能满足用血需要。除去外地人参与献血,平均下来只要10万人里有一个自愿无偿献血的人就够了,应该说压力并不大。为什么还达不到呢?

  在北京某网站上一个“你为什么不献血”的调查中记者看到,竟然有70%的人选择的原因是不知道采血车是否卫生,担心因献血染上疾病。

  史维维认为,这跟目前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有关系。她说,在国外,商业广告都要附带着公益广告,像无偿献血这样为了公众利益的广告可以说无处不在。我国的情况是,连做菜做饭都有专门的节目,宣传无偿献血的公益广告却不多见。

  保证血液安全政府的决策须统一

  按照献血法的规定,血站是非营利性的公益单位,属经费由国家提供的“全额单位”。但是,记者在全国许多地方的血站网页上看到了这样的“自我介绍”———“我单位为财政差额拨款的科级卫生事业单位。”真正靠财政全额拨款的血站少之又少,甚至有些地方的血站要“自收自支”。本应该无偿来无偿去的血液,在这种情况下变成了无偿来有偿去。血站多采多挣、多挣多得。

  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的阎坤、张立承在他们的《县乡财政解困需要制度创新》一文中指出,近年来在我国部分地区农村出现艾滋病村的问题,部分原因就是基层血站与基层财政脱钩,使基层血站逐渐演变为以赢利为目的的市场组织,尽可能地缩减成本导致卖血者交叉感染。财政对血站“断奶”,血站是不会继续坚持“采血针头一次性使用”等基本的公共健康原则,业务上的“增收节支”已经同血站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维护公共健康理念必然受到来自超越了底限的“增收节支”行为的挑战。

  史维维认为,既然法律已经明确规定了血站的性质,政府财政就应该有足够的经费保证实现这种法律上的定位。

  北京街头一些无偿献血车前很是显冷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