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未来五年是生育高峰 14年后人口可能零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31 杭州日报

  今年杭州新出生人口预计达5.67万,比去年多了1万多;未来五年,杭州将进入人口出生小高峰;到2018年,杭州有可能实现人口零增长……昨天下午,杭州市首次举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通报会,全面通报了全市人口重要信息。

  今年新生人口明显增多

  据统计,今年1月—11月,全市户籍出生5116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118人,增幅为34.48%。预计2004年杭州市全年出生人口将达到5.67万人,与去年同期的4.23万人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

  今年新生儿的明显增加,与群众生育习俗有很大关系。去年是羊年,今年是猴年,很多人“喜猴厌羊”,导致今年新生人口明显增多。

  除了生育习俗,今年新生儿明显增加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受人口增长惯性趋势的影响。和全国人口发展历程基本一致,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1981-1992年)杭州曾出现第三次生育高峰。现在,第三次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正逐步进入婚育期,今年全杭州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达到46.15万人,新生人口也就“水涨船高”。

  未来五年出生小高峰

  据市计生委测算,预计2005-2010年期间,杭州生育旺盛期妇女的人数将形成一个新的高峰,势必带来出生人口数量的增长。预计以后几年每年的出生人数,都将在6万左右。

  统计数字显示,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后,杭州结婚登记人数每年都有增加,这都将直接导致出生人口增加。

  新生人口小高峰的出现,还受到独生子女婚配的影响。据统计,截至2003年底,杭州领取独生子女证的人数累计46.25万人,而且尚有部分未领证的家庭。目前,我市第一代独生子女已陆续进入婚育期,依照有关规定,夫妇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第二个孩子。因此,这也必然导致政策内生育水平有所上升。

  今年起通报人口工作情况

  虽然近几年会步入人口出生小高峰,但14年后,杭州有可能首次实现人口零增长。

  据市计生委测算,在保持目前低生育水平、人口政策和人口环境不出现波动的前提下,杭州实现人口零增长的目标,至少在2018年才有可能实现。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严格按照“三步走”:即“十五”期间,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7‰;到2010年,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12‰;到201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基本实现零增长,并开始缓慢下降。

  市计生委主任陈国妹表示,从今年起,他们将建立起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向市民通报有关情况,引导广大市民依法科学、自觉地参与生育调节,避开生育高峰,使人口年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又讯(通讯员何清实习生阮小燕记者许静凯)你知道杭州人希望生几个孩子吗?来自市计生委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杭州人的平均生育意愿是1.59个子女,而且除了农村高于城市,学历越低生育意愿也越强烈。

  据了解,去年10月,杭州市曾开展过《“十五”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组织大量人力抽样调查了遍布13个区、县(市)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108个乡镇(街道)中的108个村(社区),调查人口29020人,住户8355户,其中问卷调查育龄妇女8870人。

  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越低的人生育意愿越强烈。其中不识字者希望生育1.79个子女,小学文化程度者希望生育1.73个子女,初中文化程度者希望生育1.55个子女,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者希望生育1.43个子女,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者希望生育1.49个子女。其中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者希望生育子女数最低,而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者略有上升,究其原因,可能是受经济收入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影响。

  在生育意愿中,农业居民高于城镇居民。调查数据显示,夫妇双方均为农业居民的,希望生育1.64个子女;一方或双方为城市居民的,希望生育1.47个子女,两者均超过了现行生育政策要求;平均期望生育则为1.59个子女,这表明杭州人的生育意愿与国家生育政策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作者:通讯员 何清 实习生 孙凌 记者 许静凯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