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跟陈水扁 很会搞投机台“新闻局长”财产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0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从文

  最近,台“监察院”公布了新一期公职人员财产申报表,台“新闻局长”林佳龙夫妇的财产首次曝光,两人名下有价证券及存款近1.5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家财不仅傲视一般没有商界背景的政治人物,甚至远超家底“厚实”的陈水扁。年纪轻轻不但官运亨通,连财运也旺盛,人们不禁想知道林佳龙到底是何方神圣。

  其实,仅靠林佳龙本人的收入是无法挤进富人行列的,他的万贯家财主要来自于他的老婆。林妻廖婉如是岛内“台独”分子、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的外甥女,廖婉如不但手握面值高达8000多万元的奇美相关企业股票,在林佳龙夫妇总共4560多万元的理财投资中,廖婉如的资金几乎占了百分之百,林佳龙账面上只有象征性的100元。不过,林佳龙能做奇美家族的外甥女婿,一跃跻身富人行列,自有他的“过人”之处。

  林佳龙是靠搞学运起家的。1964年,林佳龙出生于台湾省云林县,1982年考入台湾大学政治系。在大学里,林佳龙就对政治表现出强烈兴趣,曾参加过国民党派学生组成的“觉民学会”,当过“大陆问题研究社”社长。在学运中,林佳龙认识了现在的民进党“新潮流系”要角邱义仁、林浊水等人,政治立场发生改变,并因参与、发动学生游行示威和编写反当局的校内刊物遭到校方的惩处。1990年,林佳龙服完兵役重回台大攻读博士,他在学校组织了“宪改会”,并与“台独”团体“台湾教授协会”合组“台湾学生教授制宪联盟”,提出“主权、制宪和社会改造”等主张,逐渐成为学运领袖。1991年,林佳龙获奖学金赴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博士,成为这批学运分子中留洋最早的一个。在美国学习期间,林佳龙与一些“台独”团体来往密切,并参与了许多“台独”活动,这为他日后被“台独”势力看重打下了基础。

  1998年,林佳龙回到台湾,在“中正大学”政治系担任助理教授,并娶了许文龙的外甥女。热衷于政治的林佳龙通过许的关系攀上了李登辉,与台当权者建立了联系。在此政商背景下,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林佳龙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成为陈水扁处理“国防”、“外交”及两岸关系的重要幕僚,从此踏入他一心向往的政界。

  深感自己政治资本欠缺、政治人脉单薄的林佳龙,知道在民进党执政的台湾只有高举“台独”的“神主牌”冲锋陷阵,才有自己升官的机会,所以他一直以自己的言行全力配合台当局的“台独”活动。2001年12月,林佳龙与台“证交所董事长”林钟雄等人筹组了“台湾智库”,这是继李登辉的“群策会”之后第二个台执政者的智囊团,为陈水扁提供“台独”色彩浓厚的政经和两岸对策。2003年3月,林佳龙出任台“行政院”发言人。一般而言,发言人的角色是诠释、美化当局所推行的政策。但是林佳龙却不然,他动辄出言挑衅攻击祖国大陆,炮轰在野党。去年5月,SARS疫情侵入台湾,林佳龙极尽煽动之能事,诬蔑大陆不但将SARS疫情扩散到台湾,还阻止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剥夺台湾人民的人权”,挑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仇恨。由于国民党副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曾在选举中击败过陈水扁,让陈水扁一直耿耿于怀。所以林佳龙“深体上意”,紧咬马英九不放,一会儿攻击他是“中共同路人”,一会儿骂他身患“政治迫害症”,成为“打马”急先锋。

  功夫不负有心人。林佳龙的表现虽多为岛内舆论所批评,但是深受陈水扁的赏识。2002年7月,林佳龙在陈的介绍下加入民进党。今年陈水扁连任后,林佳龙又当上了“新闻局长”。在上任不到4个月的时间,林佳龙就迎合陈水扁整肃、掌控媒体的目标,在岛内连续掀起了“中广、中视换照”、“华视、台视公共化”、“打压飞碟电台”及“广播频谱重整”等风波,被岛内媒体称为“绿色刽子手”。

  《环球时报》〔20041206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