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把礁石称为岛屿抗议我国调查船正常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08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2月8日表示,日本于12月7日再度发现中国海调船出没在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附近有争议的海域内。细田博之说,日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海调活动。

  距离本州1700公里的冲之鸟岛是由海底火山的活动而形成的,由两座岩石岛屿构成,潮水低时冲之鸟岛曾有5块礁石露出水面,但涨潮的时候,只有两块岩石露出水面,高度只
有70厘米,面积不到10平方米。中国认为按国际惯例它只是礁石,而非岛屿,因此日本冲之鸟岛附近不享有专属水域。但日本宣称冲之鸟岛是其最南部岛屿,并表示不能接受中国的说法。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 3C侦察机于7日在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附近发现中国的海调船。日本说,这艘中国探测船在未经通知的情况下即在日本的经济水域内进行调查。

  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8日上午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就中国籍海洋调查船在冲之鸟岛周围活动一事表示:“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遗憾”,并透露,目前日本政府已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这一活动。据政府高官透露,分析认为中国船只是调查船“科学1号”,据悉该船在冲之鸟岛以南约300公里处活动。

  1987年以来,日本利用最尖端的技术,先后投入了480亿日元的巨资,加固这两块礁石,在岩石周围建筑护岸堤坝。其目的就在于试图以几百亿日元来换得比自己国土还大的专属经济区和丰富的资源。根据调查,冲之鸟岛周围蕴藏着丰富的锰结核,而且有丰富的渔业资源。

  目前日本一直致力于开发太平洋深海区的锰结核等金属,对于冲之鸟岛自然不会小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