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京遭遇百种外来杂草入侵拉响生态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39 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江苏省农科院专家日前在南京的绕城公路附近发现了两株“一枝黄花”,荒地上的这两株植物引起了专家们的高度重视:在浙江、上海等地,这种灿烂的可观赏的小黄花其疯涨的态势已引起了当地百姓的心理恐慌。这种具有强大入侵能力的植物杀手,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记者为此走访了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主任强胜教授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外来入侵生物对南京生物多样性的破坏正日趋严重,这十几年来,外来生物在南京已随处可见,目前仅杂草一项,南京已有80至100种外来入侵种类。在近期的调查中,还意外地在南京发现了以前从未出现过的“三裂叶豚草”这种恶性很强的杂草。而另一种杂草——来自加拿大的“假高粱”已占领了栖霞山的多个山头,并且在紫金山上开始蔓延,强胜教授指出,如果不加控制,假高粱很有可能取代水花生、水葫芦等老牌杂草,成为对南京危害最大的外来侵入者。

  [意外]发现三裂叶豚草

  在最近一次关于南京的外来入侵生物的调查中,强胜教授在南农大的校园里发现了几株看似平常的杂草,但是他却十分吃惊,因为专业知识告诉他,这几株杂草正是三裂叶豚草——一种是来自北美洲的入侵杂草,是一种人们广为熟悉的“恶性”杂草豚草的兄弟杂草。

  只不过,它的叶片比豚草更大,生长的能力也更强,在东北一带,原来蔓延很广的豚草几乎不见了,这并非人为整治的结果,而是因为它的“风头”早被三裂叶豚草给抢占了。

  同样,一种过去主要在福建、广东等湿暖地区生长的含羞草也在南京发现了少量植株,强胜教授说,这些杂草在南京的发现还属于一种偶然性现象,因为发现的植株少,量也小,很容易清除,到底它们会不会在南京造成蔓延之势还非常难说,但这却传达了一种信号:外来生物的入侵一刻也没有停止脚步,它们在南京的种类越来越多、危害越来越重,本地物种和外来物种展开了一场挤占土地的旷日持久的战争。

  [调查]外来生物侵入近百种

  人们熟悉的作为饲料引进的凤眼莲,俗称水葫芦,它的泛滥破坏了许多河网水系的生态平衡;小飞蓬、野藤蒿等外来杂草将狗尾巴草等地产杂草挤出了人们的视野。强胜说,调查显示,目前南京的外来入侵的杂草已有80至100种,这占到了全国已发现的外来入侵杂草的一半左右,常见的有水花生、水葫芦、一年蓬、小飞蓬、野藤蒿、假高粱等等。

  在所有的杂草中,强教授特别强调了“假高粱”。

  强教授说“假高粱”需要特别关注原因主要有四:在上世纪80年代,这种杂草就被立法作为严查的重点检疫对象,但是20多年的严控,这种杂草还是不停地蔓延,江苏的南京、连云港、徐州都发现了,可见它的传播能力有多强。

  第二,这种杂草有发达的根状茎,每一棵芽都能成长成一个植株,一旦定居,清除相当困难。第三,这种植物具有毒害,其中的氰氢酸是一种剧毒物质,牲畜吃了这种杂草,有毒物质会在牲畜体内发酵释放,最后造成其死亡。

  最后,这种生物的入侵能力特强,什么地方都能生长,全国自北向南,山坡、农田、路埂都能发现他的身影。

  就目前,假高粱已侵占了栖霞山的多个山头。不过相对来说,它的分布仍属有限,强教授说,在其生长的最脆弱时期进行清除,还是有可能将它的“入侵势头”控制住的,但如果像现在这样置之不理,一旦发展到失控的状态,南京的森林最后变成荒草地也并非不可能。

  [祸根]引种评价体系有缺陷

  这些危险的外来生物究竟是如何入侵的?

  强胜教授说,据研究,目前造成入侵之势的植物超过60%的种类在当初是被认为是有用的植物从外国人为引种的,即是我们主动邀请来的。现在种植、养殖单位几乎都“兴”从外地或外国引种,其中包括农业、林业、园林、水产、畜牧、特种养殖业以及各种饲养繁殖基地等。大部分引种是以提高经济收益、观赏、环保等为主要目的的。但一旦引种不当,这些引进的生物就会成为有害物种,比如“一枝黄花”是药用观赏植物,又比如水花生当初是被作为饲料引进的,短期的“效益”过后,这些外来引进的生物成为潜伏在我们身边挥之不去的“入侵者”。

  强教授认为,“请神容易送神难”暴露了目前我国外来引种评价体系的缺陷性。

  [防范]建立生物入侵预警机制

  加拿大一枝黄花从引进到近阶段大规模爆发经过了70年的潜伏期,而在这70年里我国对它没有进行过相关的机理研究。目前南京的外来入侵杂草也正处于一种听之任之的状态。

  对于外来生物的关注应该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强胜教授说:“我的观点就是在引进外来生物以前,尤其是引进新的物种以前,必须要对它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估。现在一个园艺博览会就能引进上百、上千个外来品种,这是非常危险的。对于外来生物入侵机制的研究中已发现,人为入侵是最为简单,传播速度最快的一种方式。”

  针对“人为”入侵的广泛存在,强胜认为,除了目前检疫中关注的是有害生物的检查,更要加强对于被视为有用生物的引种评估,这样才能建立起一套预警机制。”

  入侵生物威胁紫金山生物多样性

  破坏植被的还有市民的脚印

  不仅是荒地上有外来入侵植物的身影,就是紫金山这样植被茂盛的地方,也出现了生长能力旺盛的入侵植物:金鸡菊、长春藤、婆婆纳、豚草……有的看上去繁茂,有的看上去灿烂。在悄无声息中,它们蚕食着紫金山生物多样性。

  紫金山上漫山能见的一种黄色的小野菊看似艳丽,但是专家却对此表示担忧,这其实是一种外来入侵生物,叫做金鸡菊,生长非常“霸道”,能逐渐挤占别的植物的生长空间,从而减少地域内植物的种类,专家说,目前紫金山的这些外来入侵生物已相当可观,保守估计有几十种。其实,这些外来入侵生物在紫金山已存在了多年,但是蔓延的态势却要比想像中慢。强胜说,这主要得益于紫金山植物结构的完善,不仅有高大的常绿阔叶林,还有中间的灌木带、低矮的草皮。如果其中的一环受到破坏,那么现在紫金山“埋伏”的外来杂草的入侵能力肯定要加强。

  正因为如此,强教授认为,市民将紫金山作为煅炼的场所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人流量的不加控制破坏了不少草皮,紫金山对于入侵生物的抵抗力会因此削弱,因此紫金山不能无节制的开放,而应当制定控制人流的详细方案。

  城市绿化应避免千“城”一面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城市绿化对洋品种的盲从,在专家看来非常不可取,因为这不仅带来了物种入侵,还让全世界的植物趋同,各地生物变得越来越相似。

  城市应当保留自己的特色,不仅要从建筑、人文等方面,植物方面也是一样,个性植物应当是城市特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强胜教授笑着说,在国外,他看到一个私人小花园就能种植100多个品种的植物,而在中国,全国的行道植物的种类加起来也不过100种,太单调了,而且大都是从国外引进的。

  更为可笑的是,现在国内比较喜欢的从外国引种的狗牙根的植物其实原产地就是在中国。这种糟糕局面的出现在于目前兴盛的外国引种热潮,专家从国内已有的野生植物资源中开发利用绿化品种还未成气候。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