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口海域两艘外轮相撞造成重油溢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50 CCTV《第一时间》

  珠江口海域重油污染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昨天交通部又从广州、上海等地方增派6艘清污船赶往污染海域,今天早 晨就加入了清污行列。这是我国近五年来最大的一次海洋污染事件。原因是前天有两艘外籍轮船在这里发生碰撞造成重油泄露 ,事故当天交通部就已经派出船舶进行清污作业。

  发生碰撞的是巴拿马籍和德国籍的集装箱船,相撞后德国籍船只一个燃油舱破损,重
油泄露,在珠江口海域形成了长 9海里,宽20米到200米的油污带,但没有人员伤亡,船舶也没有沉没的危险。事故发生后,交通部立即启动了溢油应急 预案,已就近派出8条清污船,带着2万4千米的围油拦、吸油毡和消油剂投入清污作业。

  事发四小时后就控制了油的泄露,到昨天晚上被污染的海面已有小部分围上了围油栏。为了加强清污力量,交通部又 增派了6艘清污船从海口、广州、上海和深圳等地赶往现场,今早即可投入清污工作。

  据了解,现场专家已经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对清理上来的污染物进行周密的处理。事故原因目前正在调查当中。

  怎样处理海上泄油事故

  目前,交通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力争用三天的时间把油污全部处理完,防止它向更远的地方漂移,造成大的 影响。刚才我们在片子里也看到,两条大船之间拖着一条长长的带子,那么这条带子是干什么用的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当前通用的处理海上油污的方法。

  对于已经泄漏在海面上的原油,通常做法是先用围油栏把受污染的海面分隔成几块区域,然后再用吸油毡、消油剂等 物理、化学方式分区处理,但是不管用哪个办法,也不可能100%把泄露的油回收起来,最多只能回收80%—90%的原 油。

  另外如果泄露的原油被海浪冲上岸,还会对海岸线造成大面积污染,这样就更麻烦了,清除海岸线污染非常的艰难, 投入的人力财力都很巨大,而且效果也不会太好,最后还是要靠海水长期冲刷,依靠自然的力量来净化,但这需要5到10年 的时间。

  编后

  前几天我们播过一个国外原油泄露的节目,其中有一个细节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些海鸟浑身沾满了原油,在泄露的原 油里面挣扎,有的已经奄奄一息。据了解,海上油料泄露已经成为海洋最严重的污染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