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鸡政府买单的最新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3:01 郑州晚报

  来自宝鸡政府买单的最新报告

  事实上,郑州的这项新政策在全国并不是首例,早在一年前,陕西宝鸡就实行了相同的措施,但是实施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12月4日,记者致电宝鸡市民政局欲了解该市实施一年多来的情况,但是没有人愿意接受采访。该局社会科一位工作人员提起此事的态度也是非常谨慎,只告诉记者,《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及其细则出台一年来,现在仍然处于尝试和摸索阶段。

  与宝鸡市救助管理站签约承担救治任务的是宝鸡市人民医院和宝鸡市康复医院,两家医院有关人士在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后,提出了实行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现实问题。

  据介绍,从今年4月1日合同生效后,人民医院还没有接到一例救助站送来的病人,康复医院接收了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经治疗病情已基本稳定,花费医疗费1000余元。但是,让两家医院头疼的是,那些不符合国家救助范围的伤病患者欠下的医疗费用。

  据宝鸡市人民医院一位王姓负责人告诉《郑州晚报》,该院收治了很多“无主”患者,有的是“120”急救中心接群众反映从街头拉回来的,有的是意外事故中的伤者,很多人入院时一分钱都没有付,治好后只有少数能补交医疗费,其他的有的明说没钱,有的偷偷失踪,医院只能自己承担医疗费用,还有个别死在医院,医院要处理病人尸体还得警方协助批准,所花费用也得医院承担。累计下来,人民医院承担此类费用已达180多万元,仅去年一年就有50多万元。两家医院负责人都认为,这些费用也应由民政部门承担,但新的救助政策对此并没有明确规定。

  还有一种情况是医院常接到群众、民警拨打“120”急救电话呼叫救助,而当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发现待救者并不属于患有急危重症的救治对象。甚至有少数流浪人员故意在人多的地方“晕倒”,待医务人员到场后,他们却提出要路费,而无需接受现场医疗处置。“医院成为救助站、救护车变成收容车现象,不仅给医院带来了沉重负担,也影响了正常医疗急救工作。”王先生无奈地说。

  另外,流浪街头的乞讨人员被送到医院后,有些人在病情得到控制、好转、治愈后,觉得医院是个留住的好地方而不愿离去;部分有向民政部门求助意愿的人,民政部门又以不同理由不予接收。医院收治的流浪人员不能及时转移处置,不但占用医疗床位,有少数人甚至还在医院内偷窃,骚扰其他病人,破坏医疗设施,严重干扰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侵害了其他病人的合法权益。

  从宝鸡实施的情况来看,政府埋单的行为并不是很顺利,在救助范围之外的“无主病人”仍然困扰着社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