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熊德明为何出师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4:12 京华时报

  作者: 许群 汪林义来源: 新华社

  从重庆千里迢迢来温州为乡亲维权的熊德明,近日因维权进展不大,最终选择了离开温州。

  熊德明无疑是善良的。这位42岁的农村妇女,在偶然的机缘下成为新闻人物后,并没
有失去她天性的善良和淳朴。在乡亲的恳求下,她担负起到温州为同乡民工维权的重任。然而,温州之行维权的艰难,让熊德明只能无助地痛哭。

  民工维权艰难,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法律制度上的保障。《劳动法》虽然明确规定,为防止劳动过程中的事故,减少职业危害,企业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然而,对于企业主的违规行为,却没有制定相应的处罚标准。由此导致一些民营企业主为追求利润,对安全生产很少考虑;出了劳动安全事件后,又急于推脱责任。一些地方政府片面注重经济增长,忽视社会公正和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在企业发生重大工伤事件后,偏袒企业主,对其惩罚不力,这等于放纵了违法行为。

  此外,民工维权也缺乏有效的谈判监督机制。在相当多的民营企业中,还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即使有工会组织,许多也只是装装样子,难以取得与企业老板对等的谈判资格。这样,孤立无援的民工们,自身权益一旦受到侵犯,除了忍气吞声,就只能找熊德明这样的名人、能人来帮自己维权了。

  只有在一个完善的用工监督和法律保障制度建立起来、严格执法的社会环境形成之后,民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能不必再去劳烦熊德明来帮忙。摘编自新华社12月7日电文/许群汪林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