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郎咸平落选看经济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6:30 法制早报

  □邓聿文

  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一种批评,郎咸平等学者缺席此次经济年度人物,这不仅是央视的问题,还表明社会缺乏容纳批 评的气度。

  尽管我预感到郎咸平有可能缺席央视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但当这种预感真的被
证实时,我还是感到一种苦涩。 也因此,我不得不对央视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公信力和公正性,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今年央视评选年度人物的标准是“创新、责任和健康”。按照央视对此的解释,郎咸平入选年度人物当之无愧。郎的 公司治理学问在学界有目共睹,其为中国股市引入的“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的理念与思想,在国内也堪称首创。尤其是 他对中小股民正当权益的呼吁和保护,体现了一个学者的社会责任,否则传媒和股民也不会送给他一个“郎监管”的称号。

  如果说这些还不足以保证他当选的话,那么,今年下半年由他而掀起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大讨论,影响延续至今,难 道还不能使他入选年度人物吗?因为按照央视的说法,“因事寻人”是评审团提名的一大原则。也就是说,先确定今年中国经 济界最大的几个事件,再找出这些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想想看,在今年引起社会关注的重大事件中,有哪件比大讨论对社会产 生的影响更深远呢?

  但是,郎咸平居然落选了,相信这一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要不媒体不会把这作为一个新闻来报道,而网民对 此的热议也说明了这点。央视没有解释郎咸平出局的原因,只是说,在评选之初,郎咸平也曾得到提名,但在进入候选人名单 的投票中最终落选。这就让人更不明白了,郎咸平为什么在这个环节落选?是因为他是香港学者,还是因为他在学界争议太大 ,或者是其他不可为外人道的原因?如果央视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那么就足以使人们对此次评选的公正性打一个折扣。

  还在评选之初,曾有人预测郎咸平的出现将会对央视是一个尴尬。如果郎咸平入选,鉴于央视某种不言而喻的权威, 这等于承认他对国资流失和国企产权改革的指责是对的;而如果郎咸平落选,央视则要冒被公众指责丧失公信力的危险。因此 ,央视摆脱尴尬的做法很可能是,把郎咸平选上,但排在10位年度人物的末端。央视的尴尬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 即年度人物究竟评的什么?是否可以因人物本身的争议而否定他本应具有的价值?

  不仅如此,本次经济年度人物没有一个学者,不能不让人怀疑央视的做法。就算郎咸平不够格,其他学者也都不够央 视的标准?虽然央视有关人士表示,不会为了保证有学者而去刻意地平衡,但人们依然有理由质疑,央视是不是因为连郎咸平 这样民意呼声颇高的学者都没评上,怕入选其他经济学家引起非议,因此为了搞平衡,干脆就一个学者也不上?

  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一种批评,郎咸平等学者缺席此次经济年度人物,这不仅是央视的问题,还表明社会缺乏容纳批 评的气度。而批评的缺席,将会使欺诈和造假失去一支重要的制衡力量。现在,在郎咸平身上,央视又用自己的行动破坏了自 己倡导的社会准则。当然,也许央视有不得已的苦衷,但不管怎样,缺了郎咸平的年度人物评选是残缺的,不公正的,这样的 评选,不去关注它也罢。

  (作者系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