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再掀“台独”恶浪 美国不准台湾改名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6:41 世界新闻报

  陈水扁当局日前宣布,台湾的所有驻外机构将在两年内改名为“台湾代表处”,台湾岛内的公营企业、事业机构,凡是名称中含有“中国”或“中华”字样的,也要照此办理。

  尽管陈水扁诡称,这种“改名”不等于“改国号”,但实际上,自他上台后,岛内“台独”势力就开始逐步推行“去中国化”,更改各个机构含有“中国”或“中华”字样的名称。这场台湾当局所谓的“正名”运动,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改变所谓的“国号”,实现台
湾“独立建国”的阴谋。

  然而,台湾当局的所谓“正名”运动不仅一直遭到祖国大陆的反击,这一回,又被美国政府给予当头棒喝。

  “立委”选战白热化

  陈吕再掀“台独”恶浪

  12月5日是台湾“立法院”换届选举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在以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为主的“泛蓝阵营”和以民进党、台联党为代表的“泛绿阵营”间,竞选战已经趋于白热化。

  当天中午,陈水扁与吕秀莲出现在民进党举行的一场临时记者招待会上。陈、吕在会上忽然大谈所谓“正名”问题,与公开主张“台独”、“建国”的“台联党”遥相呼应。

  陈水扁宣称,他自己在未来3年里要作“台湾主体性的捍卫者”,为此,他将彻底实行“去中国化”。他说,台湾要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社会、所有驻外机构也要争取改名为“台湾代表处”,并在两年内将岛内含“中国”、“中华”字样的公营企事业机构的名称全部改掉,以“厘清中国与台湾之间的区别”。

  第二天晚上,陈水扁、吕秀莲等人在新竹出席民进党籍“立委”候选人竞选造势活动时,再次鼓噪为台湾“正名”。他声称,台湾“要与中国作区隔”,“不能让国际社会误把台湾当成中国的一部分”等等。他还狂妄叫嚣,只要民进党为首的“泛绿阵营”在“立法院”选举中取得了多数席位,“正名运动”就“一定会成功”。

  “正名”活动公开化

  “台独”分子很猖狂

  其实,岛内“台独”势力妄图修改机构名称并要最终达到变更所谓“国号”目的的活动由来已久。

  2000年陈水扁上台之后,在民进党当局的支持下,“台独”势力陆续完成了台湾“中油”、“中钢”、“华航”、“中船”、“中邮”等公营大企业改名的可行性研究。

  今年,陈水扁连任“总统”后,所谓“正名”运动愈演愈烈。8月下旬,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在“出访海外”时,将台湾简称为“Taiwan, ROC”(“台湾,中华民国”);随后,陈水扁又接受李登辉的建议,提出了“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的说法,声称“‘国号’最好的简称就是台湾”。据台湾媒体披露,在基里巴斯这个位于南太平洋上的台当局的所谓“邦交国”,台当局驻当地机构的英文名称已经变成了“Embassy of the ROC(Taiwan)”(即“中华民国(台湾)大使馆”),只差抹去“中华民国”字样了……

  尽管台湾当局此前一直没有停止过“更名”研究以及小范围的“秘密实验”,但像陈水扁现在这样大张旗鼓地鼓噪“正名”,毕竟还是第一次。在陈水扁抛出两年内完成“正名”的时间表后,主张“台独”、“建国”的台联党立即手舞足蹈地加以回应,其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先仁亢奋地对媒体说,台湾一定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

  陈水扁出尔反尔

  美国政府出言警告

  不过,陈水扁要把台湾的驻外机构改名并非台当局一厢情愿就可以实现的,能否成功还要取决于这些机构驻在国的态度。众所周知,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当局无论是要改变驻各国机关名称,还是妄图以“台湾”之名参与任何国际组织或国际活动,都是绝对不会被国际社会所认可的。

  果然,美国就率先给台湾当局泼了盆冷水——

  12月7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态度坚决地说:“我们不支持这样的做法!各位都知道美国的利益是维持台海稳定,因此美国反对任何可能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台湾当局)改变公营事业与驻外机构名称,美国认为这将会单方面改变台湾地位的现状,因此我们不支持这样的做法。”

  上月27日,陈水扁就因为抛出“公投新宪说”受到美国敲打。他声称台湾要在2006年再次举行所谓的“公投”活动,表决民进党当局主导制定的“新宪法”。两天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重申,美国“反对任何会改变台湾地位或走向独立的公投”。他还强调说,美国非常严肃地看待陈水扁上台后做出的有关承诺,“任何其它想法是否会违背承诺,我想他必须加以说明。”对于用惯外交辞令的鲍彻而言,说出“必须加以说明”这样不客气的话来,足见美方对于出尔反尔、不断制造麻烦的陈水扁已经忍无可忍了。

  政界痛骂 商界害怕

  在岛内媒体报道了美方反对台湾更换名号的消息后,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12月7日用略显强硬的口吻声称,“这件事哪里有负面(后果)?也不是要改变现状。”他声称,就算美国表达不支持的态度,“还是要继续做”。当天晚些时候,台“行政院长”游锡堃等人又先后出面代陈水扁狡辩,并且自欺欺人地胡说什么“美方的态度可以再沟通协调”。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这种愚民宣传,国民党、亲民党都给予了痛批。国民党主席连战说,所谓“正名”根本就是大笑话。他还引用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的话指出,如果台湾继续“正名”下去,会引来大陆的打击,让台湾陷入危机。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则表示,陈水扁在这个时候提出所谓“正名”的时间表,又是为了在“立委”选举前拉票。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认为,陈水扁因为上台4年来没有政绩,才会想到炒作改“国徽”或所谓“正名”的问题。他还讽刺说,陈水扁的儿子名叫陈致中,这个名字中的“中”字是不是也要改?

  那些要被改名的公营企事业单位听说要被更名也苦不堪言。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华航空”有关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如果改名,“华航”现在的“黄金航线”可能立即面临断航的危险;而且光是更改现有64架飞机机体上的企业标志,就要花费6亿多元台币。而台湾“中油公司”则表示,他们害怕改名后商业竞争对手会乘机抢走了他们的生意。《世界新闻报》记者 林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