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早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利中欧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牙十二月九日电(记者赵胜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今天此间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演讲时强调,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这是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样做将给中欧双方经贸交流和工商界合作带来好处。

  温家宝在题为《深化中欧关系,加强全面合作》的演讲中说,中欧应在各个领域继
续加强合作。我们应当加强政治和战略安全对话,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在多边贸易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提高技术领域的合作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采取便利措施,扩大中欧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他说,“这里我想指出,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这是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样做将给中欧双方经贸交流和工商界合作带来好处。”

  温家宝指出,发展中欧关系有益于世界。中欧都奉行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欧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是促进经济全球化良性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欧都主张维护文明多样性,是推动不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开放性和建设性的,既不结盟,也不针对第三方。建立这种关系,不仅符合中欧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他说,面向未来的中欧关系有着光明的前景。明年,将迎来中欧建交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欧友好合作关系已经结出丰硕成果。展望未来,中国和欧盟都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已经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欧盟也在致力于成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体。这将为中欧双方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合作机会。发展中欧关系完全符合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潮流。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充实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关系将不断提升到新的水平。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