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晓群:资本运作是为产业服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8: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在资本市场,严晓群,南京斯威特集团董事长,名声远扬,却又有着几分神秘。

  在南京民营企业界,斯威特闯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民企创业发展之路。作为掌门人的严晓群,在很多场合都是比较低调的,而在这背后,却有着许多值得解读的东西。

  无奈被戴“资本运作高手”头衔

  人们真正认识严晓群和斯威特,还是从资本市场开始。

  2000年,斯威特成功收购上海“一钢异型”25.45%股本,成为第一大股东,组建“上海科技”。随后,严晓群果断引入高新技术,进入电子通信领域。一个濒临倒闭的上市公司,短时间内被盘活了!2001年,“上海科技”涨幅居A股第8位。

  时年35岁的严晓群,在迈进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一举成功。

  此后,对中国纺机、小天鹅两家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上演了一场又一场“四两拨千斤”的好戏。严晓群和他的“斯威特系”,开始名噪中国资本市场。而这一切仅用了3年时间。

  “资本运作高手”、“神秘炒家”等头衔,接二连三地被戴到了严晓群头上。

  面对这样的头衔,严晓群又多少感到有点无奈:“不是我不喜欢资本运作,而是因为社会对它有偏见。斯威特的资本运作是有原则的,它是为产业发展服务的,一定是符合集团产业发展方向的。”

  做产业从“第一桶金”就已确定

  采访中,严晓群一再强调他是做产业的,而且是做高新产业,这从他的“第一桶金”就已确定。

  谈起“第一桶金”,严晓群轻描淡写地说“很简单”。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东风吹拂下,全国各地都在办公司。斯威特,只是一个拥有108万元注册资本的小公司。

  第一个项目,是看来很不起眼的验钞机。在当时,它是一个新鲜事物,严晓群凭着敏锐的眼光,借着技术优势,一度垄断了整个验钞机市场。1993年,也就是成立后的第二年,斯威特的资产达到了300万元。

  “第一桶金”就这样完成了!

  1994年,凭借点对点无线接入微波通信设备,斯威特一年就赚下几千万,到1998年年销售已做到了3亿元。2001年,进入IC产业。2002年和2003年,一举拿下11个国家863项目,成为年销售收入45亿元的跨产业、跨国企业集团,形成包括电力设备、通信器材、IC设计等三大产业的,100多项高新技术产品系列。到去年底,斯威特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已超过180亿元。

  “如果不做产业,不做实业,这180多亿的营业收入从何而来?”严晓群说。

  未来企业竞争力是靠技术赚钱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斯威特赢得了核心竞争力,也开拓了“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路子。

  斯威特2000年开始的参与国有企业并购重组,正是这一新路子的探索。“中国纺机”、“小天鹅”纷纷摘下ST帽子,佐证了这一新路子的正确。

  并购重组“小天鹅”,是斯威特发展史上不得不说的一件大事。当时正是国内家电业竞争白热化、行业利润越来越薄之际,许多人对斯威特的行为不理解。

  严晓群见解却很独特:“目前这种竞争已到了最后关头,只剩下了几个大品牌在搏杀,现在进入成本最低。”

  但面对趋薄的利润,运作空间又在哪?严晓群认为,这个空间就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靠技术赚钱,这是斯威特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他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小天鹅年产370万台为例,如果在现有基础上靠压缩劳动力成本每台降低10元,谈何容易!但如果研制出芯片代替进口,在每块芯片上降低10元成本,那是轻而易举的。”

  在斯威特的产品陈列室,记者看到了“斯威特”最原汁原味的解释。斯威特即SVT,来自于SPACE(距离)、VELOCITY(速度)、TIME(时间)三个英文,其中的寓意就是要“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缩短与世界先进科技的差距”。

  严晓群正带着斯威特沿着这样的既定目标走下去。南京日报记者 施勇君

  (编辑 晨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